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诺奖暗藏醉翁之意 金融学折桂或为求解金融危机

诺奖暗藏醉翁之意 金融学折桂或为求解金融危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9: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学界认为,相比传统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多授予基础经济学理论的做法,今年的诺奖授予了偏应用的金融学。某种程度上,在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之际,这也可视为对于本轮危机的深刻反思,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

在经历了多个奖项被提前“剧透”的尴尬之后,2013年诺贝尔奖的压轴戏——经济学奖总算给全球带来些许惊喜。

瑞典皇家科学院昨日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做的实证分析。

学界认为,相比传统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多授予基础经济学理论的做法,今年的诺奖授予了偏应用的金融学。某种程度上,在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之际,这也可视为对于本轮危机的深刻反思,同时也有望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秦风

预测长期价格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一份简短颁奖声明称,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认知的基础

“预测股票和债券未来几天或几周的价格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要预测这些资产在更长时期比如未来3到5年的整体价格走势,却是非常有可能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一份简短颁奖声明中写道。而这些发现,正是今年的三位诺奖得主所贡献的。

诺奖评选委员会表示,上世纪60年代起,法马与几位合作者证明了股票价格在短期内极难预测,新的信息总是快速影响股价。这一发现不仅对以后的研究产生重要影响,也改变了市场惯例,世界各地涌现出的指数基金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而席勒随后发现,股价短期内虽然很难预测,长期走势却可以预测。“如果连未来几天和几周的价格无法预测,那么预测未来几年的价格走势是不是更难?答案是否定的,正如罗伯特·席勒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发现的那样。”

席勒发现,股票价格比公司派息更具波动性,然而,当股价与派息的比率处在高位时,往往容易下跌,在低位时则容易上涨。这一模型不仅适用于股票,同样适用于债券和其他资产。

汉森则研究出一种统计方法,能够适用于检测资产定价的合理性。声明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们目前对资产价格认知的基础。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资产价格的走势,对于诸如储蓄、房屋购买以及国家经济政策制定等,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