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诺贝尔奖得主:实证经济学的胜利

诺贝尔奖得主:实证经济学的胜利

腾讯财经2013年10月16日09:51分类:美国

14日,今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奖项--经济学奖公布,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尤金•法玛、拉斯•汉森和来自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席勒三人共同获得这一奖项。

与前两年诺奖得主更偏重于宏观经济层面的理论研究相比,今年诺奖的三位得主,则更关注经济的微观层面,是实证经济学研究的卓越代表,他们研究股票价格的波动规律,研究市场中投资者的行为,并且用数据来向人们解释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并且预测下一场危机的发生。

在获奖后第一时间接受电话采访的席勒说,“金融知识体系对于社会有用,并且帮助人们增加福利,我很高兴看到这一领域得到认可。”

师出名门的诺奖得主

尤金•法玛的导师是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顿•米勒,而罗伯特•席勒的导师则是著名意大利裔经济学家弗朗克•莫迪格里安尼。

米勒和莫迪格里安尼正是著名的MM定理的创始人,该定理研究阐述资本结构对公司价值的影响。此外,莫迪格里安尼还是生命周期理论的奠基人。

席勒的学术理论深受凯恩斯主义学派的影响,还受到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乔治•阿克罗夫的影响,而他正是刚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的丈夫。

法玛和席勒都是全球经济界的“明星级”人物,前者被誉为全世界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经济学家之一,后者则频频亮相于财经电视台,更是由于其在耶鲁大学所讲授的“金融市场”公开课而被大众所熟知。

两人的研究领域都十分广泛,法玛对包括投资学理论与经验分析、资本市场中的价格形成、公司财务、组织形式生存的经济学等领域均有所研究,而席勒则是行为金融和房地产市场方面的专家。

和前两位的“高调”相比,另一位获奖者则显得“低调”了许多,和法玛一样,同样来自于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拉斯•汉森,研究风格却更像两年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姆斯和萨金特。

汉森的研究领域相较前两位也窄了很多,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在计量经济学方面,但其研究成果却在经济领域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他的计量模型,被运用在了劳工市场、国际金融和宏观经济方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