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爱尔兰预算案推进新一轮财政紧缩

爱尔兰预算案推进新一轮财政紧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6日08:5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爱尔兰政府15日向议会提交2014财年预算案,将推行新一轮紧缩政策,但加税及削减支出目标从31亿欧元降至25亿欧元。爱尔兰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濒临国家破产边缘。

新华社记者熊思浩

都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爱尔兰政府15日向议会提交2014财年预算案,将推行新一轮紧缩政策,但加税及削减支出目标从31亿欧元降至25亿欧元。

新紧缩方案中,9亿欧元将来自于增加税收,包括上调储蓄利息保留税、烟酒税等;16亿欧元将来自削减支出,包括取消抵押贷款利息补贴、丧葬补贴、老年人电话补贴以及压缩免费医疗卡持有人数量、降低产妇分娩津贴等。

为创造就业,政府在新一轮财政紧缩中确保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公司税等主要税种政策稳定,继续维持现行的9%的餐饮和旅游增值税税率。另外,政府将于明年4月取消航空旅行税。

爱尔兰政府表示,今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降到7.3%,2014年将降到4.8%,2015年将降到2.9%,从而达到欧盟设定的3%警戒线之下。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0.2%,2014年预计增长2%。

爱尔兰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濒临国家破产边缘。2010年11月底,由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决定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救助资金,但为爱尔兰设置了一系列改革目标。得益于外部援助和内部改革,爱尔兰经济在2011年便恢复增长,进而在2012年7月实现自主发债。2012年爱尔兰经济增长率达到0.9%,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

本月12日,爱尔兰总理肯尼在他领导的统一党全国大会上表示,该国将于今年12月15日摆脱“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机制,率先走出债务危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爱尔兰能如期退出,它将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救助并走出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对欧盟各国领导人而言,爱尔兰解脱困境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成为其他重债国的榜样。(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