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债危机近虑可解远忧依然

美债危机近虑可解远忧依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5日16: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债违约危机,真正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美债违约,美国经济将承受巨大的危机。这场危机最终将以国会两党妥协达成一致,再次调高债务上限而结束。此次的美债危机警示了我国巨额外储实现保值增值的挑战日趋严峻。

新华社记者王培伟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触及债务上限日期(17日)越来越近,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则依然僵持不下,美国债务违约危机继续牵动着全球市场神经。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债违约危机无疑又是一场政治闹剧,不到最后一刻国会两党不会达成协议,但美债真正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小。只是这场"闹剧"又再一次警示,美债风险将长期存在,中国巨额外储实现保值增值的挑战日趋严峻。

违约可能性很小

大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债违约危机,无疑又只是一场政治闹剧,真正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说 :"奥巴马政府不会容忍美债违约,事实上国会也不敢真正让美债出现违约,毕竟如果美债违约,美国经济将承受巨大的危机,国会不敢冒如此天下之大不韪。因此,最终将以国会两党妥协达成一致,再次调高债务上限而结束。"

事实上,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已经不是新鲜事。据统计,自1960年以来美国债务上限已经上调79次,里根任内债务上限一共上调了18次,克林顿任内上调了8次,小布什任内也有7次上调。    

从经济角度讲,美国国债违约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是不可承受之重。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若美国真的出现国债违约,一则美国未来融资成本和市场利率将大幅提升;二则基于美国国债规模庞大,仍处恢复期的全球资本市场将再度遭受重击。金融体系的崩溃或将导致经济再陷衰退。

不可承受之严重后果,让各界相信美国政府和国会均不会容忍违约真正发生。

谢亚轩表示:"无论是美国未来融资成本的大幅提升还是金融体系的崩溃都不是两党所能承担的。"

光大证券分析师崔嵘认为,由于美元和美债处于世界金融系统的中心,美国债务违约的破坏性极大,后果是灾难性的,因此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不会愿意背负信用违约的重责,债务上限上调的可能性很大,美国债务违约仍是小概率事件。

未来风险不可消除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两党达成协议,提高举债上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的发展问题,美国的未来债务风险不可消除。

"本质而言,美国债务依赖型体制不可能得以根本性改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经济逐步演变为债务依赖型经济体制,政府赤字财政、国民超前消费、银行金融支持就是这种体制的全部内容。"

她指出,最近10年来,美国政府每年的借款包括债务再融资规模平均超过4万亿美元,美国债务总规模由5.3万亿美元增长至目前的16.7万亿美元,翻了3倍多,已经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规模相当。

长期存在的美债风险,无疑是悬在全球和中国经济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专家指出,虽然真正违约风险很小,但还是要注意防范其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动荡。

谢亚轩认为,在金融市场方面仍不排除美元走弱,美债评级遭下调的结果,所有风险资产都将受到负面影响。而这一影响也将传递到我国金融市场,并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一定影响。

蔡宏波说:"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已经有了明显反应,比如美元指数上行,美股下跌等。而且其后期影响也不容忽视。2011年的债务违约风险尽管在最后关头因两党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决议而消停,但标普还是降低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并再度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外储管理挑战越趋严峻

此次美债违约危机事件的爆发,折射出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方面的安全隐患,如何实现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我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66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用于投资和购买美元资产,且大部分是美国国债。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目前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2773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将使我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的缩水风险。

"美债违约受伤最大的是美国的大债主。不仅不能按期收到债务本息,而又无法采取抛售措施,因为这只会导致自己更大的损失。"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表示,"美国国债上限争执,再次警示中国千万不要将债权投资过度集中在一个金融产品上。分散投资、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规避风险的永恒定律。"

"外汇储备运用多元化这一老话题将日益成为紧迫话题。"蔡宏波表示,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越滚越大,加之经济发展劲头有限,偿付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今后类似的到期债务偿还危机还将继续发生,甚至真正发生违约,美债将不再是最安全的资产。

蔡宏波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可以考虑多储备黄金,或分散投资其他国家的国债和各种资产等。

也有专家认为,未来金融市场越来越不稳定,仅以金融市场作为投资领域不足以规避日益增长的主权债务风险,应该逐步提高外汇储备中非金融资产运用比例,加快投资多元化进程。

而更加重要的还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来看,必须加快转变经济方式,扭转贸易顺差过大,外储增长过快的局面。"余丰慧表示。(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