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罗斯柴尔德家族揭秘:曾预见泰坦尼克号沉没

罗斯柴尔德家族揭秘:曾预见泰坦尼克号沉没

投资者报2013年10月14日09:33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在人们耳熟能详的所谓富豪排行榜上,根本找不到“大道无形”的超级富豪们的身影,因为他们早已严密地控制了西方主要的媒体。所谓“大隐隐于朝”。如今,罗斯柴尔德家族仍在经营着银行业务,但是如果我们随机在北京或上海的街头问100个中国人,其中可能有99个知道美国花旗银行,而不见得有1个知道罗斯柴尔德银行。

今天,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罗斯柴尔德家族。这个犹太家族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金融集团,并且曾经一度统治欧洲金融界。据说,到1850年,罗斯柴尔德家族就已经积累了价值60亿美元的财富。因此有人大胆测算,今天的罗氏家族资产应该超过了50万亿美元,远在比尔?盖茨之上。

也有人说,这个犹太家族的势力在二战中被大大削弱,早已没有了当年叱咤欧洲大陆的风光。由于罗斯柴尔德家族特殊的规定,从不公开资产状况,局外人也许永远无法了解其真实状况。但是,作为国际金融业的先行者,他们曾经创造的犹太财富神话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过,至今还闪耀着光芒。而一手将罗斯柴尔德家族打造为欧洲金融巨擎的,是梅耶?罗斯柴尔德和他的5个儿子。

当国际媒体成天炒作身家500亿美元的比尔-盖茨蝉联世界首富宝座的时候,如果你信以为真,你就上当了。因为在人们耳熟能详的所谓富豪排行榜上,你根本找不到“大道无形”的超级富豪们的身影,因为他们早已严密地控制了西方主要的媒体。

所谓“大隐隐于朝”。如今,罗斯柴尔德家族仍在经营着银行业务,但是如果我们随机在北京或上海的街头问100个中国人,其中可能有99个知道美国花旗银行,而不见得有1个知道罗斯柴尔德银行。

究竟谁是罗斯柴尔德?如果一个从事金融行业的人,从来没有听说过“罗斯柴尔德”这个名字,就如同一个军人不知道拿破仑,研究物理学的人不知道爱因斯坦一样不可思议。奇怪却并不意外的是,这个名字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但它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影响力是如此巨大,而其知名度是如此之低,其隐身能力让人叹为观止。

富可敌国

罗斯柴尔德家族究竟拥有多少财富?这是一个世界之谜。保守的估计是50万亿美元!罗斯柴尔德,一个神秘而古老的金融家族,当250年前第一代罗斯柴尔德开始创业的时候,他只不过是法兰克福的一个普通犹太商人,仅仅用了不足100年的时间,罗斯柴尔德家族就控制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命脉,在其鼎盛时期,势力范围遍布欧美,所控制的财富甚至占了当时世界总财富的一半,相当于目前美国全年GDP的四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国债由他们发行,每天黄金交易的开盘价由他们来确定,世界各国的股市都随着罗斯柴尔德资金的走向而波动,在历史上他们被称为凌驾于英国、法国、德国、俄国和奥地利之上的第六帝国,他们五箭齐发的族徽也成为了世界金融权力的象征。

19世纪,欧洲有六大势力,大英帝国、普鲁士(后来的德意志)、法兰西、奥匈帝国、俄国……还有罗斯柴尔德家族,这个家族还有另一个显赫的外号,就是“第六帝国”。

曾经有一句经典的话形容20世纪二战前美国的情况:“民主党是属于摩根家族的,而共和党是属于洛克菲勒家族的……”其实在这句话后面还应该跟一句:“而洛克菲勒和摩根,都曾经是属于罗斯柴尔德的!”

在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档案当中记录了这样的一些投资,南非的戴比尔斯公司,很多人知道这是一家钻石公司,他们拥有全球70%的钻石产量。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这三家铁矿石集团的铁矿石产量占据了全球70%,而这几家公司的背后其实都有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身影。

神秘的家族

罗斯柴尔德家族发迹于18世纪中期,其创始人是梅耶?阿姆斯洛?鲍尔(MayerAmschelBauer),后更名为梅耶?阿姆斯洛?罗斯柴尔德。他和他的5个儿子阿姆斯洛、所罗门、内森、詹姆斯、卡尔(即“罗氏五虎”)先后在法兰克福、伦敦、巴黎、维也纳、那不勒斯等欧洲著名城市开设银行。

使这个古老的家族开始兴旺的,是梅耶?罗斯柴尔德(1744~1812年)。

在梅耶大约10岁的时候,父亲便开始传授他做生意的方法。梅耶不但从父亲那里学到了赚钱的技巧,也培养了对古钱币和其他古董的兴趣。他十分起劲地收集中东、俄国以及欧洲的古旧钱币,加以整理并出售。

然而当时的人们对这些东西并不感兴趣,对此,梅耶并不在意。他从小接受的犹太教育让他学会了忍耐与坚持,他深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总会来的。终于有一天,梅耶得到了向一位将军兜售的机会。他把收集到的古钱币统统拿出来给将军和他的朋友们观赏,并侃侃而谈每一枚钱币的来历和有关的典故。

尽管他那时只是个刚满20岁的年轻人,可他那博古通今的古钱币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谈吐却深深吸引了在场的人。

针对顾客都属于上流社会这一特点,梅耶为他的古币生意开拓了一条独特的途径:他将古钱币以邮购的方式有计划地推销给各地的皇室贵族;把来历不凡的古币编印成精美的目录,并一一附上亲笔信,寄给那些尊贵的顾客。

“挖掘”通往宫廷之路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结果。梅耶得到了当地领主——比海姆公爵的召见。梅耶以近乎赠送的低价,向公爵卖出了他收藏的古代徽章和钱币。梅耶十分清楚,要在这个犹太人备受歧视的社会里脱颖而出,接近手握权势的领主并博得其欢心是最有效的手段。他真正的目的在于换取长远战略的实现。

在25岁那年,梅耶就获得了“宫廷御用商人”的头衔。凭借“宫廷御用商人”的名头和比海姆公爵的信任,梅耶的生意越做越兴旺。他不仅从事棉制品、烟酒等行业,还涉及金融领域。40岁的时候,梅耶已经成为法兰克福城的首富。

如果罗斯柴尔德家族一直在法兰克福经营,其影响仅限于德国。然而,目光远大的梅耶?罗斯柴尔德让他的5个儿子走出德国,分散到欧洲各地,共同建立了罗斯柴尔德国际金融王国。

最早向国外发展的是梅耶的三儿子内森。他于1804年只身来到英国伦敦,开始时做一些棉布生意。当时欧洲正值拿破仑战争,一些德国贵族流亡到了英国,其中包括法兰克福的威廉伯爵。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威廉伯爵委托内森购买了大批英国的债券,内森便借机也做起了债券和股票生意。凭借自己的精明和才干,内森不久便发了财,成为伦敦金融证券界的巨头。

内森在英国的成功,鼓励了老梅耶。为了方便英国与欧洲大陆的金融和贸易往来,他又在1811年把最小的儿子詹姆斯派到法国,在巴黎站稳了脚跟。

几年后,老二所罗门、老四卡尔又分别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和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建立了罗斯柴尔德家族银行的分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由老梅耶与大儿子阿姆斯洛坐镇老家法兰克福,其他几个儿子分布在伦敦、巴黎、维也纳和那不勒斯的金融和商业帝国。

一位普鲁士驻英国的外交官这样说道:“罗斯柴尔德对欧洲的金融事务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能够左右外汇交易价格。当内森发怒时,英格兰银行都在颤抖。”

有一次,内森拿着他哥哥阿姆斯洛从法兰克福罗斯柴尔德银行开的支票到英格兰银行要求兑换现金,银行以只兑换本银行支票为由加以拒绝。内森勃然大怒,第二天一早,就领着自己的9名银行职员,带着大批英格兰银行的支票要求兑现黄金,当天就使英格兰银行的黄金储备明显下降。第二天,内森带来更多的支票,一名银行高级主管颤声问还要兑换几天,内森冷冷地回答:“英格兰银行拒绝接受我的支票,我干嘛要它的?”英格兰银行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然后宣布,英格兰银行今后将兑换所有罗斯柴尔德银行的支票。

把握时局

罗斯柴尔德兄弟能够如此呼风唤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善于通过设在欧洲各国的分支机构获取政治、经济情报,互相沟通。这样,他们往往能迅速了解各地的政治经济动向,采取行动,出奇制胜。

1814年拿破仑与欧洲联军对抗时,战局变化无常,与此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以英国公债作为武器的大战也在伦敦交易所拉开了帷幕。就在当天晚上8点,拿坡仑败局已定,内森?罗斯柴尔德提前安插在战场上的信使乘着快艇飞快地赶回了伦敦。当内森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直奔交易所,他的第一个举动就是卖掉手里所有的公债。“英国输了”这四个字,瞬间就充斥了整个交易所,大家都恐慌性地抛售,恐慌到100英镑面值的公债瞬间就可以跌到5英镑,可就在这个时候,内森反而吃进了所有的公债,等英国赢了的消息传来以后,这个价钱已经涨到天上去了,《货币战争》一书中描述,“仅此一役,罗斯柴尔德获利2.3亿英镑。”相当于现在的500亿美元,您要知道,股神巴菲特投资了60年,截止到2007年也就是这次金融危机之前,身家不过才是500亿美元,类似这样的案例在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历史上是屡见不鲜,有人就问了,为什么总是罗斯柴尔德家族能赶上这种一本万利的事?有人分析,罗斯柴尔德是抓住机遇的天才,可也有人说,他们每一笔的投资都有着幕后的黑手。

这样的案例在这个家族屡见不鲜。1802年,家族抓住丹麦王室破产的机遇,从此进入到各国政府做生意的殿堂。1798年到1813年,通过资助英国军队两万英镑,升值到了5000万英镑。1898年,购买苏伊士运河的股份获得56%的收益。

而在规避风险方面,这个家族也堪称“天才”。

1911年泰坦尼克号出海,当时,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争相为此船提供保险。但罗斯柴尔德旗下的皇家太阳保险公司却不为所动。泰坦尼克号沉没后,有人追问罗斯柴尔德,你怎么能有先见之明?他的回答轻描淡写:“我觉得这艘船太大了,它未必浮得起来。”

时间进入20世纪,当全世界都看到金融衍生品蓬勃发展时,很多投资银行都因此发了大财,但罗斯柴尔德家族却从来不碰这项业务。对此,大卫?罗斯柴尔德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单独的家族,如果投资金融衍生品就太愚蠢了。”此次金融危机,这个家族毫发无损。大卫对此的回应却是:“如果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损失,而说我们高明,这对其他的金融机构不公平。我们避免了损失,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是最聪明的,只能说我们也许是最保守的。”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