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和世行年会传递“转折”信号

IMF和世行年会传递“转折”信号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4日08:1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3年年会于11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的债务僵局、结构性改革及宽松政策退出成为全球财金首脑在本次会议上聚焦的三大关键词。此外,与会首脑还特别要求IMF准备援助新兴国家,他们担忧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或导致资本撤离,这令新兴经济体面临挑战。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秦风

“世界经济正处于重大变化之中,各国要注意新趋势并防范新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一番话再度让全球各大经济体忧喜交加。她表示,无论是增长模式、经济发展质量还是货币政策,世界经济正迎来转折期。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3年年会于11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的债务僵局、结构性改革及宽松政策退出成为全球财金首脑在本次会议上聚焦的三大关键词。此外,与会首脑还特别要求IMF准备援助新兴国家,他们担忧发达国家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或导致资本撤离,这令新兴经济体面临挑战。

美国应尽快解决财政僵局

IMF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2日呼吁各国在全球经济经历转变且面临新风险的时刻,实行所需政策并加强协调与合作。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不够强劲,新旧风险交织。各国愿意采取更多行动以促进全球经济更强劲和持久增长,并减少市场波动。

拉加德则在年会期间指出,世界正变得更为多极化。未来几十年,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将上升,世界经济力量的分布将更加分散,基金组织需提高其代表性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此外,IMF委员会还指出,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需要在支持短期经济成长和促进就业的同时,致力于中期减赤计划。

IMF日前发布《财政监测报告》指出,强化财政收支平衡和扶持信心仍是最重要的政策议题。报告预计,除日本以外的发达经济体预算赤字今年将降至3.7%,明年将进一步降至3.0%,公共债务水平则将在今明两年稳定下来,但债务占经济比重仍达110%的历史最高位。

而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成为年会期间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与会人员普遍要求美国切实担负起全球最大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责任。

由于国会两党在新财年预算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政府自10月1日开始关闭部分非核心部门的运作。然而,如果国会无法在10月17日最后期限到来前就上调16.7万亿美元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或发生史上首次直接违约。拉加德警告称,这将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2日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即将触及上限,美国决策者应当尽快解决当前的财政僵局,避免给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