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部分发达国家老人如何养老

部分发达国家老人如何养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4日08:0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严峻社会问题,根据国家发展程度的不同,各国施行的养老措施也不尽相同,但最终目的都是努力让老年人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严峻社会问题,根据国家发展程度的不同,各国施行的养老措施也不尽相同,但最终目的都是努力让老年人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北欧国家芬兰,只要是纳税人,就可受益于养老保障制度,政府为每位老年公民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在全国范围内待遇平等。老年人可以在市政卫生所得到牙齿护理、康复训练等医疗服务。针对有记忆障碍的老人,市政会为其提供帮助恢复记忆的护士和专业人士。

居家养老的芬兰老人,政府和社会福利部门会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完善的家庭服务。不管住在哪座城市,都会有当地社会服务部门的家庭服务人员定期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购物、做饭。卫生保健站的护士每周会上门探望。此外,社会福利部门还根据老人的生活特点对住房进行维修。为帮助居家养老者调剂生活,首都赫尔辛基社会福利部门正在普及老人日托服务。每周一到周五,日托机构用专用出租车把老人接到娱乐中心,为他们提供早餐、午餐和咖啡。老人们可以在一起做手工、健身、玩游戏、聊天和散步。

在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的日本,多年来建立了大量不同类型的养老设施,服务内容、居住目的、入住条件等各不相同。如对一个人生活感到不安或者需要护理的老年人,可以选择入住“带服务的老年人住宅”。这种设施有护理师和护工常驻,提供24小时巡回访问服务。护理程度较低的老人多选择这种老年人住宅。

此外,还有以所在地的市町村居民为服务对象的“集体住宅”,供患有认知症的老年人结成5至9人的小组共同生活。这种住宅既有自己独居的空间,也有集体活动的空间,在专业人员帮助下,入住者根据自己的能力,分别承担做饭和打扫卫生等工作,最大特征是能够享受家庭团圆般的乐趣,收费也比“收费老人院”要便宜。

日本60岁以上的老人如果因没有亲属、家庭环境或经济状况而难与家人一起生活,尽管不需要护理,但是身体功能下降,独立生活有困难,还可以获得地方政府的补贴,以较低价格入住“低收费老人之家”。

在西欧的法国,社会福利保障制度非常完备,近40种社会保险覆盖全国99%的人口。除极少数人外,法国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可享受基本社会救助,在这种可以被称为“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体系中,老年人“老有所养”几乎不成问题。

而且,根据法国的退休制度,职工在到法定年龄退休后,大部分人每月可以领取折合人民币超过1万元的退休金,因此为数众多的法国人在退休后甚至可以过上堪称“豪华”的养老生活。

在美国,打开电视、报刊、新闻网站,“何处养老”“养老模式选择”“养老问答”等文章、节目或广告比比皆是。究其原因,这个世界最大发达经济体其实并非福利国家,少有真正“免费的晚餐”,因此人们必须提早认真规划个人财务和退休后的养老路线图。

何处养老?美国最大的老年人权益组织、退休人员协会在官网上为老年人罗列了一些常见选项:老人可以和子女、亲戚共同生活或相邻生活,或出租部分房间,或与其他老人共享住所,相应的接受一定照料或互相照料——食宿、洗衣乃至情感上的支持。

日常生活基本自理的美国老人可选择在养老社区中购房或租房,这一类选择内容丰富、价格差异也大,既有低收入阶层可选择的政府补贴型低价格公寓,也有中高收入阶层可选择的高档公寓或独立房屋。

当已接受一定辅助服务而仍无法独立生活时,老年人就须“升级”自己的选项。老年人可以在提供洗澡、穿衣、吃饭、做家务等服务的辅助生活设施中生活,辅助等级以及价格差异很大,不过这里没有专业级别的医疗护理。

美国最为人们熟悉的一类养老服务是“护理服务”,也最贴近我们通常所说的“养老院”,除一日三餐、个人照料等服务外,更关键的是可为那些不需住医院、但有更高护理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长期专业级别的医护服务,设施内配有医疗人员值班,也分别受到联邦或州政府的认证、监督甚至定期检查。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服务价格不菲。

同时,大型“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将独立生活、辅助生活和完全护理等不同设施集中在同一个社区中,随着年龄攀升,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不断升级的需求而更换区域和服务。

西方国家因发达程度高,在解决养老问题上有着相对成熟的模式,但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也面临诸如财政投入紧张等新问题,一些国家政府不得不随着形势的发展调整相关措施。(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