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若债务违约引发经济衰退或比2008年更严重

美若债务违约引发经济衰退或比2008年更严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2日11:56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新社日前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财政部说,美国若违约,情况或比2008年经济衰退更严重》,摘编如下:

美国财政部10月3日警告国会,如果不能在未来数周内提高该国债务上限,由此引发的经济衰退可能比2008年经济衰退更严重。

财政部发出上述警告的背景是:政府办公场所已连续第三天处于大面积关闭状态,原因是国会此前未能就旨在为维持政府运行至11月中旬拨款的短期预算协议达成一致。共和党人坚持主张,任何协议都要与延缓推行或废除奥巴马总统的医保改革挂钩。

但在白宫和很多财政问题专家看来,比政府关门更令人忧心的是一场有关10月17日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迫在眉睫的危机。如果单独为处理预算问题进行的努力未果的话,那么提高债务上限这一问题就可能被卷入预算谈判里。

奥巴马警告说,当前政府关门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他呼吁国会立即采取行动,让政府重新开始运行。奥巴马在华盛顿市郊一家建筑公司说:“政府关门持续时间越长,情况就会越糟糕,况且这么做根本就没道理。美国人民选举代表是为了让他们的日子更好过,而不是更难过。”

奥巴马强调指出,有“一种方法可以解决”政府关门问题。他要求国会议员“进行投票、结束这场闹剧并马上停止让政府关门的做法”。

奥巴马还警告说,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引发的冲突可能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得多的影响,“如果我们把事情办砸了,那大家都遭殃。全世界就会问题频频。”

这种观点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响应。拉加德表示,如果国会不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美国可能引发严重经济困局。她重申了这家处理危机的贷款机构的建议:美国在预算改革问题上要“放慢步子,但更要加紧推动”,即要降低短期预算削减规模,因为削减短期预算在逐渐削弱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长势头,更要增加长期储蓄,其中包括实施福利改革。

拉加德说:“当前面临如此严峻的财政问题……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出现的持续不确定性毫无助益……政府关门已经够糟糕的了,但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那情况会严重得多,可能严重损害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

财政部警告说,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那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其中包括信贷市场可能被冻结、美元贬值、利率攀升以及金融市场受创等。

财长雅各布·卢说:“正如我们在两年前所看到的那样,有关我们是否会全面且准时支付账单这一问题曾持续存在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导致美国经济严重受损。”

卢说:“将提高债务上限拖到最后一分钟,对我国经济而言毫无必要,这种做法就是自残,将让千家万户和大大小小的企业受损。”

他还说:“我国一直在努力摆脱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的影响并实现经济复苏。国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在经济复苏之势受损前提高债务上限。”

财政部表示,2011年,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引发的争执就造成过严重后果,当前僵局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持续性负面影响。

但《华盛顿邮报》援引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的多名助手的话说,博纳已向国会议员表示,他会提高债务上限,尽管他得仰仗民主党人——而不是他自己所属的共和党——投票支持。

民主党籍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对此说法表示欢迎,并称之为一项潜在突破。(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