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财政僵局现破冰信号

美国财政僵局现破冰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13: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共和党人在白宫就短期调高债务上限方案进行谈判,从而迈出化解财政僵局有意义的一步。在约一个半小时的会面中,尽管最后并未达成一致,但奥巴马期待继续与两党议员携手努力,防止政府债务违约和恢复政府运转。

新华社记者樊宇 蒋旭峰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共和党人10日结束“隔空喊话”,在白宫就短期调高债务上限方案进行谈判,从而迈出化解财政僵局有意义的一步。尽管最后并未达成一致,但双方同意继续协商,努力打破僵局。

白宫称,在约一个半小时的会面中,奥巴马和共和党人进行了良好的交谈,共和党人提出短期上调债务上限方案,但双方没有作出具体决定。奥巴马期待继续与两党议员携手努力,防止政府债务违约和恢复政府运转。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埃里克·坎托也认为会见富有成效,称双方同意继续讨论,并期待能有一个明确的前进方向。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对媒体透露,奥巴马没有对共和党人提出的方案明确表态,双方同意继续谈。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记者会上说,共和党人愿意把债务上限短期调高,以争取时间与奥巴马就更广泛的财政议题进行协商。博纳说,共和党人这样做是为了让奥巴马与他们坐下来谈,他希望奥巴马能把它当成一个机会,把共和党人的让步当作有诚意的努力。他同时强调,华盛顿有很多亟待解决的财政问题。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随后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奥巴马很高兴共和党人能意识到债务违约是不可取的,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但奥巴马希望债务上限调高的时限越长越好。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多项民调显示,美国人更多把财政僵局归咎于共和党人,因此共和党人立场的软化,多少与民意压力升级有关。他们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暂时松口,但依然压着政府关门不放,显然是想考验奥巴马在减赤、税改和福利开支等财政问题上愿意作出多少妥协。

众议院民主党资深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认为,好消息就是共和党人接受了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不附加任何条件,坏消息就是他们调高债务上限的时限只有六个星期。

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当天共和党人提出仅调高债务上限方案,但后来双方的谈判延伸到了政府非核心部门关门问题。坎托告诉奥巴马,共和党人愿意周末加班来研究下周恢复政府运转的方案,前提是奥巴马同意启动财政谈判。

尽管众议院共和党人的立场出现了松动,奥巴马也对短期调高债务上限的方案持开放态度,但双方的分歧没有消除,谈判细节尚不明朗,两党目前均在为接下来的谈判划定各自边界。

现在,不仅是众议院和参议院内部各自需要协调意见,众议院和参议院之间在解决方案上也需校准“频率”。据悉,参议院议员们正在商议打破债务上限和政府关门僵局的办法,可能寻求将债务上限上调一年,并通过政府拨款议案。但为了得到共和党人的支持,议案可能加入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中的医疗器械税等内容。

10日早上,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再次敦促国会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给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卢说,唯一避免经济自我伤害的方法就是国会采取行动,一旦违约,其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因为金融市场将受干扰,美国国债利率将上升,负面外溢影响将波及世界经济。他认为这些“不可挽回的”伤害目前没有办法估量。

卢说,财政部为延缓政府违约的非常规措施将在10月17日用尽,届时财政部只能靠手头的现金和税收所得硬撑,而且估计只能维持一到两周。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