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仍将是全球经济推动力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仍将是全球经济推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13:1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二十四国集团10日在华盛顿举行第90次部长级会议。会议发表公报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有巨大增长潜力,仍将是全球经济的推动力。

公报说,尽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长预期略有下降,但这并不值得担忧。因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很快。另一方面,它们是受到欧美经济体增速大幅下挫、不确定性持续难消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4.5%和5.1%,比7月份的预测值低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

二十四国集团秘书长阿马尔·巴塔查里亚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而中国经济增速虽略有放缓,表现仍然非比寻常。目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80%,进口需求增长也占全球80%。

公报对发达经济体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的负面溢出效应表示关注,认为这或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发达经济体应明确传达退出战略。

此外,美国即将在10月17日触及债务上限,而受国内政治僵局影响,至今尚不明确能否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悬而未决,为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性增添了新的压力。

巴塔查里亚认为,如果美国出现违约,将会有一场灾难。他说,2011年美国遇到债务上限问题,发展中经济体就出现利率攀升和股市下跌的情况,如果这次真的违约,后果不可想象。

二十四国集团还代表发展中国家在公报中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快落实已经批准的2010年份额与治理改革,增强发展中经济体在这个国际平台的声音。

二十四国集团是发展中国家为在国际金融与货币领域内协调立场和政策、制定发展中国家关于国际货币制度改革、债务与资金转移等重大问题的共同政策和方针而成立的政府间组织,中国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