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财政整顿压力缓解挑战犹存

财政整顿压力缓解挑战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12:2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5年后的财政状况做出最新诊断。报告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不断复苏,债台高筑的发达经济体财政压力有所缓解,但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且应对金融市场波动能力较弱,应借助当前有利的经济周期重建财政缓冲空间。

报告说,强化财政收支平衡和扶持信心仍是最重要的政策议题。报告主要作者之一马丁·古尔吉尔认为,不同经济体整顿财政的紧迫性各不相同,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减赤工作和初步复苏减轻了财政压力,而新兴市场由于增长趋缓、借贷成本上升和对更好的公共服务需求上升,政府预算面临更大压力。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除日本以外的发达经济体预算赤字今年将降至3.7%,明年将进一步降至3.0%,赤字下降速度为2011年以来最快;公共债务水平也将在今明两年稳定下来,不再继续攀升,但债务占经济比重仍达110%,处于历史最高位,比2007年水平高出35个百分点。

基金组织认为,需要削减赤字的发达经济体除日本以外几乎都完成了3%这个中期目标的三分之二,债务水平也将可能在2030年逐渐降到经济总量的70%至80%。

古尔吉尔认为,当前进展良好并不意味着最终目标可以顺利实现,特别是欧洲经济增长依然疲弱,这会让赤字问题雪上加霜。

报告还说,美国联邦政府今年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缓解了预算压力,但社会福利项目将长期对赤字形成压力。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自10月1日关门至今前景仍不明朗,加上债务上限问题日益严峻,而政治僵局依然难解,这都为未来的全球财政调整增添了不确定性。

基金组织认为,日本在发达经济体中的减债任务最为艰巨,今年日本债务比重将达到243.5%。日本在“安倍经济学”指导下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后者对预算赤字形成了新的压力,基金组织认为,日本必须尽快制定减赤方案,争取在2015年能将赤字减半,到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

报告还说,许多新兴经济体为控制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采取了财政刺激政策,这扩大了赤字和债务规模,而根据基金组织8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多数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被调降,这对未来的财政整顿造成新的压力。

报告认为,为弥补财政缺口,在当前有利的经济周期条件下,“开源”的作用要大于“节流”,而新兴经济体增加税收的潜力“巨大”,但需要改革税制和强化执法;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由于税率已经普遍较高,增加财产税和对富人征税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否则就只能选择削减开支。(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