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读卖新闻:安倍欲以不参拜换中日首脑会谈

读卖新闻:安倍欲以不参拜换中日首脑会谈

参考消息网2013年10月11日10:2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媒体称,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放弃在17日开始的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进行参拜。有观点认为,虽然安倍坚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但仍在谋求建立实现与中韩领导人会谈的环境。

日本媒体称,首相安倍晋三倾向于放弃在17日开始的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进行参拜。究其原因,除了为改善与中韩的关系进行布局外,也包含对担忧日中对立愈发尖锐的美国的顾念。有观点认为,虽然安倍坚持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但仍在谋求建立实现与中韩领导人会谈的环境。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10日报道,多名政府相关人士已经证实,虽然不准备在例行大祭期间参拜,但安倍正在就私人出资支付“真榊料”一事进行协调,方式将与4月春季例行大祭期间相同。首相身边人士透露,尽管供奉“真榊”仍会引发中韩的抱怨,但也不会采取比春季例行大祭期间更低规格的应对措施。

报道说,就参拜时间点的选择而言,比起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安倍一直以来都更加重视例行大祭。因为在例行大祭期间,那些昭和战争的战殁者也将作为殉国尊神(靖国大神)得到祭祀。安倍曾经对身边人讲,“由于是以一国领导人的身份哀悼战殁者,因此要参拜就应该在例行大祭的时候去”,但是此次大部分的观点都认为这样的“安倍色彩”将被淡化。

报道指出,从战后历代首相的参拜日期看,都是选在4月的春季大祭、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以及10月的秋季大祭期间。如果此次首相放弃在秋季大祭期间参拜,那么只能认为,今年将不再有参拜。

报道认为,对日本首相作出判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是美国对于参拜问题的警惕。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多方渠道向日本方面转达对于首相参拜的担忧。在叙利亚、埃及等问题迫使美国不得不动用外交实力的背景下,美国真心不希望日中之间再生嫌隙。

报道认为,自去年底第二次担任首相后迟迟无法实现的与中韩领导人的会谈也被认为是促使安倍决心不在秋季参拜的一个原因。安倍的盘算是想把不参拜作为一张“外交牌”来打,实现与中韩关系的改善。按照政府相关人士的话来说,就是促使中韩也迈出步子,创建实现首脑会谈的环境。

报道称,对于有望长期执政的安倍来说,即使这次不参拜,以后也仍然有很多机会。首相的智囊们如此表述安倍外交的战略:一旦日中首脑会谈得以实现,未来首相只要继续保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姿态,日本就可以稳攥靖国这张外交牌。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