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美债违约将重创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美债违约将重创全球经济

中国新闻网2013年10月11日08:59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在美债违约进入倒计时一周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警告,美国必须尽快恢复财政秩序,否则美债违约将重创全球经济。

在美债违约进入倒计时一周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警告,美国必须尽快恢复财政秩序,否则美债违约将重创全球经济。

当日IMF总裁拉加德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总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拉开IMF和世行秋季年会的序幕。由于10月17日就将迎来违约“大限”,美债问题成为本届年会挥之不去的阴云。

拉加德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全球经济的核心,如果美债违约,其负面效应将迅速外溢,“给全球经济带来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

她指为防万一,IMF正与会员国商讨如何应对美债违约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震荡。当然,她希望“几周之后我们能回过头说,这些准备是浪费时间,没有必要,因为违约没有发生”。

有记者追问美债果真违约,是否影响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头羊”地位,对此拉加德表示,她认为美债履约存在不确定性乃至美国财政和债务问题迟迟无法解决,都无益于美国经济发展。

晚些时候接受财经媒体专访,拉加德更明确敦促美国应尽快恢复财政秩序,否则长期处于无序状态,“很可能引发另一场危机”。

在10月8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已经警告,虽然美国经济私人需求强劲,但过度财政整顿拖累今年增长,并且政治因素导致财政调整的性质和力度出现不确定性。

报告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短期“关门”,对经济破坏可能有限,但如果美债上限不能迅速提高,导致美债违约,可能将重创全球经济。

不过报告又指,美国经济的复苏趋势正进一步增强,今明两年预计将分别增长1.6%和2.6%。展望未来,更强劲的美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加速增长的一大驱动力。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