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两轮驱动” 深化东亚合作

“两轮驱动” 深化东亚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08:20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常爱玲 明金维 邓玉山

巴加湾市(CNFIN.COM/XINHUA08.COM)--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10月9日至1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如何深化东亚合作再次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当前,谋合作、求发展仍是东亚地区主流,但与此同时,东亚地区一些国家之间也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纠纷。此时此刻,畅想东亚合作的美好未来,必须坚持政治、经济“两轮驱动”。

无论是维护当前东亚地区的积极发展势头,还是实现未来东亚地区的光明前景,都离不开地区各国从政治、经济两个方面发力。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在政治上,要“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在经济上,要“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

回望过去10年,东亚地区在实现和平稳定和经济融合方面,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东亚地区经济整体保持较快增长,领先世界其他地区。中国和东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而涵盖东盟10国和中、日、韩、印、澳、新在内的“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概念日渐清晰,稳步推进。

睦邻友好、战略互信向来是维护东亚地区和平、实现共同繁荣的前提。国与国打交道,好比人与人往来。只有相互信任,没有猜疑,彼此照顾对方的感受,才能创造交往的良好氛围,才能为合作与共赢提供有利的条件。

当前,在东亚地区,倡导睦邻友好、战略互信更有现实意义。由于历史恩怨和现实利益交错,东亚地区各国之间既有谋求共同发展的“理想”,也有现实地缘政治纷争的“现实”。深化战略互信,就是地区各国对彼此的发展战略目标和现实行动没有疑心,相信对方的发展一定会成为自己发展的机遇;推进睦邻友好,就是地区各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则是维护东亚地区和平、实现共同繁荣的根本途径。聚焦经济发展,就是要牢牢把握东亚地区各国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心愿,就是要顺应世界各国谋合作、求发展的历史潮流。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潮中,各国和各地区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只有专心致志谋发展,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否则,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国际产业分工合作的大局之下,聚焦经济发展,必须不断扩大东亚地区各国之间的互利共赢。无论是哪个国家,要实现经济发展,都需要其他国家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需要其他国家的市场和投资。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可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必须指出的是,在谋求东亚地区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政治上的睦邻友好与经济上的互利共赢密不可分。没有睦邻友好,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就没有保证,经济发展就缺乏根基;缺少互利共赢,大家在追求各自发展的道路上“自扫门前雪”,甚至进行恶性竞争,经济发展就不可持续,睦邻友好和战略互信也终将受损。

一直以来,中国坚持东亚地区合作要政治、经济“两个轮子”一齐转,既反映了地区各国的主流智慧,也是对极少数人所谓“政冷经热”思维的一种反驳。所谓“政冷经热”,就是极少数国家幻想与其他国家不断搞纠纷、闹摩擦的时候,继续高调谈“合作”,讲“双赢”。用现在流行的话说,这种思维既不现实,也不科学。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洲经济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东亚地区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只有让睦邻友好和互利共赢“两个轮子”都转起来,东亚和平与繁荣的列车,才能驶得更快、更远、更安全。(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