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专家:长期内TPP仍将整合东亚轨道全体成员

专家:长期内TPP仍将整合东亚轨道全体成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1日07:45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社记者罗捷

沈阳(CNFIN.COM/XINHUA08.COM)--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和峰会期间,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12国举行了部长级会议和首脑会议。中国APEC研究院李文韬副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内,TPP仍会以整合"东亚轨道"全体成员,乃至涵盖所有APEC成员为最终目标。

李文韬认为,TPP谈判继续扩容的步伐不会停止。在当前TPP协定文本即将拟定的关键时期,部分成员认为立即接纳新的谈判成员可能会拖延谈判进程。当TPP谈判正式结束并实施,则可能对所有愿意接受TPP"白金标准"且提出申请的经济体敞开准入大门。

李文韬认为,韩国极有可能被接受为下一个TPP谈判的正式成员。而泰国、菲律宾、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等经济体则会可能作为TPP谈判的中期潜在伙伴成员。

另一方面,TPP还将可能吸收非APEC成员的其他亚太经济体,这将可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APEC扩容,二是TPP放弃对谈判成员必须是APEC成员的要求。

关于我国加入TPP谈判,学界主流观点认为短期内不太可能。对此,李文韬建议,我国可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并加快与TPP其他成员和潜在成员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另外,李文韬认为,我国还可与美国展开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为未来的自由化谈判作铺垫。(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