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耶伦若出任美联储主席或延长超宽松货币政策

耶伦若出任美联储主席或延长超宽松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0日16: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将延续伯南克的政策思路。在美联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出人意料地延迟了QE退出计划后,市场对其缩减量化宽松的预期仍没有改变,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猜测,美联储在今年底前仍有可能采取行动,美国低利率水平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鸽"派代表耶伦此时被提名则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原因是在失业率和通胀率这两个QE退出标准中,耶伦更倾向于强调美国失业率回归正常水平,而更愿意容忍通胀上升的风险。这就意味着,美联储将以更缓慢的速度退出QE,美国现有低利率水平将保持更长一段时间,这对于恢复投资和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宣布,提名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下任主席。如果提名顺利获得参议院批准,耶伦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史上的首位女掌门,将于2014年1月底伯南克卸任后开始四年任期。 预计耶伦将贯彻现任主席伯南克的政策思路,并可能延长美联储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客观上有利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稳步复苏,也有助于亚洲市场的稳定。

耶伦获提名乃众望所归

自奥巴马暗示伯南克将不再连任之后,耶伦就成为美联储主席职位的热门人选。而备受奥巴马青睐的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一度成为其强有力的竞争者,但萨默斯独断专行的领导风格饱受诟病,并最终因来自国会的巨大阻力而放弃角逐。此后耶伦便成为公认的领跑者。对市场而言,耶伦的提名也是众望所归。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称赞耶伦具有出众的判断力,对经济和市场运行有着深刻见解,而且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并凝聚共识。长期以来,耶伦以其敏锐的观察和周密的思考而广被好评,在许多美国政府官员的眼中,她被誉为睿智的经济学家和最有效的领导人。

学者出身的耶伦,其研究领域侧重于劳动力市场,对失业现象的成因和对策,对经济衰退时期就业市场模式有深入研究。在耶鲁求学时,耶伦师从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后者的研究以凯恩斯主义为基础,主张政府必要时采取措施来缓解失业等经济问题。耶伦是美联储决策层中主张用货币政策刺激来抗击失业的"鸽"派人物。

2010年,耶伦经奥巴马提名出任美联储副主席。任职期间,耶伦与伯南克并肩作战拓展美联储政策边界,采取了包括量化宽松等在内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以促进经济和就业。耶伦还站在推进美联储沟通策略的最前线,在美联储设定2%的通胀目标,使用政策指引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9月15日萨默斯宣布退出美联储主席决选当天,市场反应积极。很多投资者认为,耶伦将实行"鸽"派的货币政策,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将官方利率保持在低位。标普500种股票指数盘中曾强劲反弹至1700点上方,逼近其在8月上旬创下的收盘价纪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10个基点,至2.8%。

CRT资本策略师戴维·阿德指出,鉴于耶伦的"鸽"派记录,以及她有较高的几率坚持量化宽松和在较长时期内维持较低利率,市场普遍认为耶伦掌舵将利好美国国债。

耶伦若当选或延长超宽松货币政策

奥巴马在提名仪式上说,对美联储促就业和稳通胀双重使命的理解是该项提名最重要的衡量指标。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当前政策的积极倡导者,因此被奥巴马认为是"绝佳人选"。从耶伦此前的政策主张来看,她将依循当前量化宽松(QE)退出的温和节奏,且在QE退出的两大标准中对失业率指标的要求更为严格,因此可能延长美国维持零利率的时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将延续伯南克的政策思路。在美联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出人意料地延迟了QE退出计划后,市场对其缩减量化宽松的预期仍没有改变,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猜测,美联储在今年底前仍有可能采取行动,美国低利率水平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鸽"派代表耶伦此时被提名则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原因是在失业率和通胀率这两个QE退出标准中,耶伦更倾向于强调美国失业率回归正常水平,而更愿意容忍通胀上升的风险。这就意味着,美联储将以更缓慢的速度退出QE,美国现有低利率水平将保持更长一段时间,这对于恢复投资和消费者信心均有帮助。

耶伦是美联储大规模新刺激政策背后的积极倡导者。她的学术研究侧重于失业问题的起因和成本,她一贯主张美联储采取有力行动应对高失业。她认为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通胀问题。今年2月,耶伦曾表示,失业对她而言不仅仅是数据,长期失业对工人和他们的家庭是毁灭性的。

而耶伦准确的判断力已得到公认,加之其相较于伯南克稍显强硬的工作作风,预计其政策主张将得到较好的贯彻。美联储在决策过程中必须对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率进行预测,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分析,从2009年到2013年,在现任美联储官员中,耶伦的预测是最准的。

事实上,美联储9月份未启动QE退出已被证明是明智之举。近两个月来,美国就业形势低于预期,楼市数据也不如人意,这些都为美联储"按兵不动"提供了理由。加之本月1日美国国会预算之争令政府关门给美国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使美联储延长超宽松货币政策。一旦政治僵局拖得过长,公众消费、企业投资信心将会大大削弱,无疑将影响未来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 

耶伦若当选对亚洲市场影响积极

今年5月伯南克首次释放退出QE信号后,对QE退出的担忧一度引发全球尤其是亚洲市场剧烈动荡。耶伦若顺利接任美联储主席,不仅将使伯南克的货币政策思路得到较好延续,还可能加重对美国失业率的考量,因此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将起到支撑作用。同时,鉴于耶伦对政策透明度以及与市场沟通方面较为重视,其当选也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今年5月初,对美联储将很快退出QE的担忧推高了全球利率,导致亚洲资产遭到重创。由于过去几年美联储出台的多轮QE政策一直是支撑全球资产价格的重要因素,金融市场因此患上了"QE依赖症"。美国收紧货币将推动全球实际利率大幅走高,预示着全球低利率环境将告终,在新兴经济体普遍增长乏力、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境况下,全球金融市场势必将面临"摆脱QE阵痛"。 

在美联储9月份做出暂不缩减购债计划决定后,亚洲市场已开始收复部分失地。加上耶伦比其他人选更支持长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她若接任美联储主席将对亚洲市场带来更多利好。为此,部分亚洲决策者已对耶伦被提名下任主席的消息做出积极反应。印尼央行副行长表示,奥巴马提名耶伦为下任美联储主席对全球以及印尼金融市场而言是利好消息。由于耶伦比其他候选人的立场更偏宽松,因而美联储不会很快缩减QE。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将是美国经济的进展以及美国货币政策将对此做出何种调整。全球都在关注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美国是否以及如何实施所谓的QE缩减。缩减QE规模不仅仅是美联储的事情,还关乎全球所有央行。尽量清楚地解释美联储对经济和物价形势的评估以及对货币政策的看法,让市场心领神会,换句话说就是"沟通"或"前瞻性指引"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一点上,耶伦较强的沟通能力也将为其加分,有助于其协调QE退出步伐与全球市场稳定。2010年,耶伦受命领导内部沟通委员会,在美联储向公众传达其目标和政策计划的途径方面进行了几项创新。其中包括:前瞻性指引,即美联储就可能的政策走向发表声明,并进一步发展为采用具体的失业和通胀门槛;伯南克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2012年1月发布的长期目标和策略文件,首次披露了美联储认为符合国会要求的通胀率和失业率目标。

耶伦曾表示,货币政策的效果关键取决于公众对未来数月或数年政策走向的了解程度,她希望并且相信"从不解释、从不辩解"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市场人士认为,她在解释美联储想法方面成绩显著。在去年的两项调查中,一级交易商的管理人士在回复有关美联储沟通情况的一般性问题时表示,耶伦的讲话对他们很有帮助。

但也有分析人士和美联储官员对耶伦强调失业率指标的政策效果持怀疑态度,担心这种政策会带来通胀率上升等预料之外的后果,而这一分歧将影响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的决策。耶伦若成为主席,她在平衡美联储内部和让市场接受其维持宽松政策主张方面将面临挑战。对全球经济而言,美国长期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也可能带来流动性过剩以及"QE依赖症"加剧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