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拉马尼:日内瓦和谈若失败将引发灾难

拉马尼:日内瓦和谈若失败将引发灾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0日16:02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陈聪

大马士革(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驻大马士革办公室负责人穆赫塔尔·拉马尼说,如果第二次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没能为叙危机找到政治解决方案,那么叙利亚会面临真正的灾难。

拉马尼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极端武装势力出现、各武装派别之间冲突激烈等因素都阻碍着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拉马尼说,叙利亚人民目睹了太多悲剧,他们希望危机得到政治解决。而对于在叙利亚活动的恐怖组织,拉马尼说,只要叙利亚人民内部达成协议,通过政治方案拯救叙利亚,致力于叙利亚的未来,这些极端分子就没有任何可乘之机。

拉马尼说,对叙人民来说,在叙活动的极端势力是现实的危险,如果叙人民无法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危机,叙利亚就可能出现“宗派屠杀”和“种族灭绝”。拉马尼指出,叙利亚人民本身并非宗派主义者,他们有着多民族、多派别共存的历史,但极端势力在利用叙利亚内乱进一步向叙渗透。

叙政府多次强调,有来自86个国家的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制造杀戮,同时有300多个武装团伙在叙利亚作战,叙利亚目前的状况不是内战,而是“反恐战争”。

对于会谈的召开,拉马尼表示虽然充满困难,但仍然存在乐观因素。他说,美俄方面对举行日内瓦会议达成的一致意见和日内瓦方面所做的准备都为叙有关各方参与这一会谈创造了良好氛围,而联合特别代表方面也在不断努力促成日内瓦会议的召开。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在印尼巴厘岛会谈后说,美俄支持推动尽早在日内瓦召开叙利亚和谈。克里今年5月访俄期间与拉夫罗夫共同提议,再次举行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促使叙利亚各方切实履行去年6月第一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上发表的公报。由于各方意见不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至今未能召开。

拉马尼呼吁冲突有关各方无条件参与日内瓦会谈,而会谈的双方应是分别代表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的两个代表团。拉马尼曾与“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叙利亚自由军”等多个反对派组织接触。他说,联合特别代表方面非常重视双方的代表团是否能够体现绝大多数人民的真正意愿,“但目前仍有一些派别没有积极对待日内瓦会谈,或任何政治解决危机的谈判”。

对于参与和谈一事,叙政府和境内外多个反对派此前已作出表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6日称,叙政府早就准备好进行日内瓦谈判,但在“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前,叙政府绝对不与其谈判。

叙利亚反对派方面态度则泾渭分明,叙境内“和平变革力量联盟”以及“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等温和的反对派同意无条件参与和谈,而叙境外的“全国联盟”等反对派则表示参与和谈的条件是巴沙尔政权下台,另有一些诸如“支持阵线”等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武装派别则反对任何妥协。

拉马尼还指出,中东地区有关方面也必须参与日内瓦会谈,因为这些方面“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

但他也强调,日内瓦会谈并不是目标,而是达成政治解决危机的手段,叙利亚危机中还有很多难题等待解决。(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