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中俄成APEC会议主角 展现强大存在

日媒:中俄成APEC会议主角 展现强大存在

参考消息2013年10月10日15:0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媒体称,在此次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因缺席失去话语权,而中俄领导人展露出强大的存在感。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在印尼巴厘岛闭幕。日本媒体称,在此次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因缺席失去话语权,而中俄领导人展露出强大的存在感。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9日报道,围绕南海海洋安全的攻防战是即将于10日在文莱举行的东亚峰会的焦点,不过由于关键后盾奥巴马缺席,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菲律宾等国对中国在峰会上的行动绷紧神经。

报道称,代替奥巴马与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只在5日的记者会、7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对媒体发声。他一再强调“美国将继续参与亚太事务”,而美国当局拒绝除随行美媒记者以外的一切采访。

报道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取代奥巴马扮演会议“主角”。在7日的晚宴上,普京和习近平分列东道主印尼总统苏西洛两侧,占据会场电视画面的正中央。

在7日的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普京还同情了一下奥巴马:“要是我也身处同样的情况,恐怕也会缺席的。”在8日的记者会上,关于美俄领导人会晤未能实现一事,他毫不介意地称“没必要举行为了对话的对话”。

报道称,习近平3日在印尼国会演讲,他表示将携手东盟打造“命运共同体”,彰显存在感。在7日与普京举行的中俄领导人会晤上,他指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称双方届时要举办纪念活动,对日本、美国予以牵制。

据俄媒报道,7日是普京的生日,两人在会谈后还饮伏特加举杯庆祝。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