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夏宝文:中国与东盟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

夏宝文:中国与东盟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0日13:57分类:亚太其他

专访:中国策 通赢策——访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互联互通、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连日来,透过这些新鲜语汇,中国领导人在椰林、碧海侧畔向外界传达着亚太各国合力发展的新构想,勾画出让各方均能受益的通赢之策。

对此,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管理运营商、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9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贡献的发展良策为后危机时代的亚太经贸合作带来了福音。

谈到中国与东盟合作,夏宝文表示,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外交场合均谈到发展与东盟关系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习主席提出争取使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一万亿美元、李克强总理提出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这既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指明了具体目标、方向,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对东盟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愿望。

谈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夏宝文说,这一构想符合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各国利益,是新兴经济体间合作模式的一大创新。他说,习主席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方式有助于消除某些国家的顾虑,给缺乏资金与技术的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带来支持和希望。

夏宝文结合自身经营巴生港自贸区的经验指出,除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硬件”之外,互联互通也孕育在贸易投资安排、融资渠道和人文交流“软件”对接之中。他认为,“硬件”、“软件”二者相得益彰,有利于实现亚太经济无缝对接。

谈到“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夏宝文说,中国与东盟各国自古有着良好的海洋联系,“海上丝绸之路”在郑和时代已画出轮廓。今天,中国领导人强调“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不仅是对历史的传承,更是把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郑和精神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完美结合。

夏宝文介绍说,马六甲海峡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东西方的海上枢纽。坐落于马六甲海峡上的巴生港,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基础设施,跻身世界第十二大港。

“我们作为巴生港自贸区的商业运营商,真切看到了自由贸易区作为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给一个国家乃至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相信中国领导人倡导的海洋经济合作一旦落实,将为万千企业创造无穷商机,”他说。    

夏宝文特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适当减速的同时,加快了转型与调整节奏。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已经开启,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政府职能转变等经济和管理层面的深刻变革,同样会影响亚太各国,其正面溢出效应不容忽视。

他说,中国提出的新构想一旦落实,将放大这种正面溢出效应,并在市场双向互动方面创造出巨大空间,造福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各国经济。

夏宝文表示,机遇是双向的,中国领导人的新构想,也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政策导向。中国企业应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为,着手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联手拓展国际市场,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夏宝文最后说,中国与东盟同属新兴经济体,发展任务和面临的挑战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各自特点,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中国领导人的相关构想充分显示出中国与地区成员共谋发展、实现通赢的真诚愿望,诠释了一个新兴大国的责任和胸怀。(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