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引领东亚合作格局新境界

引领东亚合作格局新境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0日13:54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刚送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迎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美丽的东盟国家热情款待邻邦的嘉宾,世界目光聚焦在太平洋。在权威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下调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测的背景下,人们渴望发掘这个区域充满合作活力的秘密,捕捉中国经济外交光环下的政策信号。

在东亚系列峰会中,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在这些机制中的主导地位。但毋庸讳言,在以东盟为地缘中心的东亚合作格局中,中国是重要的引领力量。

引领缘于相互需要。这既有安全的需要,更有发展的需要。中国与东盟一些国家经济存在竞争,同时具有优势互补。随着时间运行,双方合作生长点不断涌现。泰国总理英拉日前表示,泰方决意推进与中国的一些联合项目,包括在泰国建设高铁项目、可替代能源、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水资源管理。从贸易到金融,从基础设施到科技人文,从陆上联通到海上携手,中国与东盟和东亚正在朝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稳步迈进。

引领也出于联合自强。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实现强国梦想的不同道路上遇到不同的挑战与压力,唯有自强与合作,才是化解挑战与压力的最佳途径。仅从经济维度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后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外溢影响持续,贸易保护主义的举动不绝。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增长减速是未来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的主要原因。东盟五个大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速被下调0.6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今明年的增速也被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但是,历史表明,挑战和压力最终会化为增长的动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走过了“黄金十年”。“敢为天下先”,以行动和实际成果说话,中国与这一地区关系才能进入“成熟期”,合作进入“快车道”。

更根本的,引领在于经济实力。“中国经济产生的强大引力让这些国家愈发难以抗拒。”一位亚洲分析人士谈到东亚合作如此断言。国立澳大利亚东亚论坛负责人、经济学家德赖斯代尔认为,几乎所有东亚国家现在都指望中国成为它们主要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在过去十年迅速增长,未来中国很容易实现习近平提出的、在2020年与东盟十国贸易额达到一万亿美元的目标。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中国顺应时代潮流,使最富活力的这一地区合作迈入新境界,呈现出新特点。

——在政经轴线上,政治互信与经济合作联动。

李克强9日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强调了双边合作的两点政治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

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体现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引领双方关系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领导人最新的外交行动表明,政治互信与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与东亚合作的“双轮驱动”。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斯外说,尽管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存在海洋争端,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并未受影响。随着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升级,相信地区内的安全隐患将得到缓和甚至彻底解决。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索多芝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互信最终将推动政治与文化互信深化。

——在空间轴线上,地区互生与全球共荣相伴。

国际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以及东亚系列会议上的讲话透露出,中国与地区的合作是全局式的,它立足于友邦睦邻,散发着善意与诚意。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发挥对地区经济的辐射作用,在为地区带来福祉的同时普惠更大范围。

“计利当计利天下”,在中国领导人眼中,东亚合作不仅仅关系到本地区形成命运共同体,也关系到全世界的稳定与繁荣。这体现出中国的责任与贡献。

英国国际文化专家、收入增长战略家大卫·普莱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在与东盟的合作中提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项目支持地区发展,“此举很有意义”。我们必须牢记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的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下,我们有责任提升全体人民的经济发展水平。“中国领导人提到这一点,这真令人高兴。”

——在时间轴线上,务实当下与惠及长远并进。

无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还是有着亚洲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称的货币稳定体系,以及亚洲投融资体系和信用评级体系,新的东亚合作格局既注重当下取得实效,又着眼于造福未来。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讲话时指出,中国希望地区伙伴共同创造的美好亚太是“造福子孙”的。

李克强指出,中国与东盟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彼此关系。他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愿与东盟和东亚国家分享这一巨大的商机,为东盟和东亚国家乃至世界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各国积极参与到其中,为我们之间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东亚合作正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如一位哲人所说,“预知未来的秘密在于创造未来”。有远见规划,有行动蓝图,有政策工具,东亚合作格局实现从“黄金”到“钻石”飞跃的前景,已经清晰可见。(完)(参与采访记者:高飞、常天童、李弘、杨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