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和世行年会开幕在即 四大焦点引关注

IMF和世行年会开幕在即 四大焦点引关注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10日13:3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关闭已进入第二周,且债务上限预计将在本月17日触及,市场愈发担忧;欧元区经济复苏稍见曙光,但年轻人高达50%的失业率被IMF总裁拉加德称之为“自己担心得睡不着的事”;日本“安倍经济学”能否顺利三箭齐发,仍待观望;中国即将在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包括上海自贸区前景讨论)决定中国改革发展方向备受关注。除此之外,还有非洲、中东、东亚南亚的地缘政治的不太平。种种短期和中长期的不确定因素为此次会议笼罩了一层阴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暨G20会议将于11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以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率中国代表团参会。

本次年会召开不幸撞上美国17年不遇的政府关闭期间。受影响最大的华盛顿特区又为会议举办所在地。有人调侃,终于不会分心惦记着美国首都的各大旅游景点的美丽风光,因为都被迫关闭,而可以好好听听政策决策者和经济学家们的发言了。

调侃虽轻松,摆在IMF面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却并不容易:美国政府关闭已进入第二周,且债务上限预计将在本月17日触及,市场愈发担忧;欧元区经济复苏稍见曙光,但年轻人高达50%的失业率被IMF总裁拉加德称之为“自己担心得睡不着的事”;日本“安倍经济学”能否顺利三箭齐发,仍待观望;中国即将在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包括上海自贸区前景讨论)决定中国改革发展方向备受关注。除此之外,还有非洲、中东、东亚南亚的地缘政治的不太平。种种短期和中长期的不确定因素为此次会议笼罩了一层阴霾。

关注点一:中美债权人与债务人交锋

美国政府由于国会就临时财政预案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关闭已进入第二周。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美国债务违约问题,特别是债权国更是担忧美国违约成为事实。持有美国国债最大单一国的中国财政部已经做出表态:IMF年会暨G20会议中国财政部代表团领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外交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在17日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委员,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隔空施压有摩拳擦掌的意味,中美央行及财政官员在华盛顿类似于债主与欠债人关系的接触和相应言论将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有12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将于10月17日到期,另外有930亿美元的国债将于24日到期,包括月底应偿还的1500亿美元,10月17日-11月7日美国合计有4170亿美元国债到期。相比之下,预计美国截至10月17日的现金水平仅300亿美元,实在是杯水车薪。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余丰慧认为,中国政府能做的就是督促美国政府以及国会认清债务违约带来的严重后果,在10月17日之前达成提高上限的协议。一旦出现违约,最低能够保证支付国债利息。但难度仍然不小。依靠借新还旧似乎也难以行得通。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