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背景资料: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背景资料: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9日17:19分类:亚太其他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建成。这是一个惠及19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达6万亿美元、贸易额达4.5万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2000年11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提出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设想,得到东盟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并正式启动自贸区建设进程。

2004年1月1日,自贸区的先期成果——“早期收获计划”顺利实施。2004年11月,中国与东盟双方签署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并于2005年7月开始相互实施全面降税。2007年1月,双方签署了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2009年签署《投资协议》。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自贸区建立后,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从9.8%降到0.1%,东盟六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到0.6%。关税水平大幅降低有力推动了双边贸易快速增长。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经济融合加深,企业和人民都广泛受益,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总量快速增长。2012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超过4000亿美元,今年头8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28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5%。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