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上帝粒子”预言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上帝粒子”预言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8:5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此前呼声最高的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预言最终获奖。

北京时间8日晚间,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此前呼声最高的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预言最终获奖。

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称上帝粒子(God parti-cle),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科学家们提出的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了这种粒子的存在,其作用是解释为何其它粒子会拥有质量。根据这一理论,在宇宙大爆炸之后,一种看不见的力,即希格斯场和与之相对应的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一同形成,正是这个场赋予其它基本粒子以质量的属性。

1964年,恩格勒和罗伯特·布绕特(已故)共同提出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同年,彼得·希格斯也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文章,提出希格斯机制理论。他们当时提出这一粒子的目的就是为了解释质量的起源。

理论上认为,希格斯玻色子应当是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组成部件之一,但是它仍然有待实验观测证实。在1989年至2000年之间,科学家们曾使用位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另一台加速器LEP进行希格斯玻色子的搜寻工作,在因经费不足被关停之前,美国的Tevatron加速器也进行过对这一神秘粒子的搜寻工作。

2011年12月13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学家宣布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迹象,但经考虑实验其它误差后,宣布实验结果无效。2012年7月4日,科学家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粒子,与希格斯玻色子特征有吻合之处。

根据此前汤森路透的预测,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热门人选就是恩格勒和希格斯。外界预计由于希格斯已年逾80岁高龄,其研究成果今年获奖的几率较高。(□本报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