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声明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声明

新华社2013年10月08日15:51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8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发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3年10月7日至8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

1、我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于2013年10月7-8日在印尼巴厘岛会晤,参加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第二十一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重申我们承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并且在巴厘岛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果。

2、我们认识到一个强有力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于保障贸易增长的重要性,后者是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仍致力于继续强化体现世贸组织原则和价值观,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的、非歧视性的、开放的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

3、我们致力于反对削弱贸易并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我们将维持现状的承诺延长至2016年底,并重申我们承诺取消保护主义性质和扭曲贸易的措施。我们也坚决反对内向型政策,并且继续最大限度地克制实施可能会进一步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扩张的措施。鉴于这些承诺,我们强调世贸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进一步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性。

4、我们认识到,多哈谈判陷入僵局。我们现在亟需让世贸组织的谈判职能恢复正轨。因此,我们下一步采取何种行动将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的作用至关重要。

5、我们承认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取得成果的紧迫性,这将是在巴厘岛会议后促进多哈谈判取得进展和多边贸易自由化的一步。我们重申,将在巴厘岛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多哈发展议程,并在巴厘岛会议后继续谈判以解决多哈发展议程的剩余议题。在此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尊重多哈授权及其发展内涵。

6、我们认为,巴厘岛成果将包括贸易便利化、农业部分议题、发展议题,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关注的议题。在这些议题上取得进展至关重要。我们指示谈判人员加倍努力,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开始前完成这些议题的谈判。

7、我们强烈鼓励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尤其是主要成员,显示其政治意愿和必要的灵活性,以弥合分歧并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积极的、平衡的结果。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代表一半以上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和44%的全球贸易额,我们承担责任,并准备为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取得可见成果作出实质性贡献。

8、我们鼓励在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前完成《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并寻求增加《信息技术协定》参加方。《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的最终结果应是有商业意义的、可信的、务实的、平衡的,而且可以反映信息技术部门在过去16年的技术发展。此结果将强化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互联互通,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并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及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发展。

9、我们重申承诺推动绿色增长,寻求务实的、支持发展的和增强贸易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因此,我们承诺,在亚太经合组织关于到2015年底降低亚太经合组织环境产品清单关税这一突破性承诺的基础上,在世贸组织寻求机会开展工作。

10、我们再次强调发展中经济体有效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并从全球贸易中同等受益的重要性。在此方面,我们支持2013年7月“促贸援助”第四次全球审议大会的成果,并将继续寻求各种方式确保这一倡议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