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朗核问题:进展积极 前景难料

伊朗核问题:进展积极 前景难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3日08:5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核问题近期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伊朗与六国同意于10月15日至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关于伊核问题的新一轮对话。但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空间有限,谈判前景难言乐观。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德黑兰说,促使西方承认伊朗拥有铀浓缩权利是伊方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新一轮核谈判的“终极目标”。

伊朗核问题近期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伊朗与六国同意于10月15日至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关于伊核问题的新一轮对话。但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让步空间有限,谈判前景难言乐观。

鲁哈尼回旋空间有限

伊外交部发言人在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铀浓缩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伊方的“终极目标”是促使西方承认伊朗拥有包括铀浓缩在内的核权利。伊朗还要求西方解除对伊制裁。为此,伊方将进一步向六国澄清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悬疑问题。

近段时间,伊朗加大了在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伊总统鲁哈尼9月下旬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表示,伊朗寻求与其他国家进行建设性接触,并重申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伊外长扎里夫9月26日也首次与六国外长就解决伊核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伊朗新政府上台后频频释放与西方和解的信号,但核问题谈判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仍面临很大困难。

一方面,在事关国家利益的铀浓缩等原则问题上,鲁哈尼的立场并未出现松动。有评论认为,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与鲁哈尼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主张对抗,后者主张和解;前者态度强硬,后者态度温和。但在核心问题上,鲁哈尼与其前任的观点并无二致,同样要求西方首先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样坚持不放弃铀浓缩活动,不同意关闭福尔多铀浓缩厂。

另一方面,即使鲁哈尼有意妥协,其做出实质性让步的可能性也不大。鲁哈尼虽然属于温和派,但他毕竟是伊朗政体的“体制内”人物,受到政权内各方面力量的制约。一旦他做出有损国家核心利益的退让,必然会招致国内强硬派势力的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