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政府面临两场大考

意大利政府面临两场大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1日23:40分类:意大利

新华社记者葛晨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意大利总理莱塔领导的政府面临两场大考:10月2日,议会将对莱塔政府举行信任投票,政府因此面临被否决风险;10月4日,参议院将就是否免去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参议员资格进行表决。贝氏所属的自由人民党议员已经放言,如果参议院作出对贝卢斯科尼不利的决定,他们将退出执政联盟。

受经济危机影响,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一路攀升。为遵守向欧盟作出控制政府赤字的承诺,莱塔9月28日决定强行提高增值税,并向议会提起信任案以寻求支持。此举遭到自由人民党强烈反对,该党5名政府部长辞职抗议,令本已危机四伏的意大利执政联盟雪上加霜。

贝卢斯科尼近日发表声明说,莱塔的做法“严重违反”执政联盟协议。事实上,自8月初意大利最高法院以税务欺诈罪名成立判决贝卢斯科尼四年监禁后,在执政联盟内部,莱塔领导的中左的民主党和中右的自由人民党便开始关系紧张。

分析人士说,如果莱塔在10月2日的议会信任投票中能够获得足够支持,将可以组建新政府。如果得不到足够支持,而总统纳波利塔诺又不想组建过渡政府,意大利将会很快迎来大选。鉴于政府垮台、议会解散以及重新大选对贝卢斯科尼有利,自由人民党在信任投票中支持莱塔的可能性不大。贝卢斯科尼甚至表示,他已经为大选做好准备。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意大利经历今年2月的大选僵局后,修改选举法防止出现政府“空巢”现象的呼声甚高。而在新选举法尚未出台之际,国家重新举行大选确实有些冒险。因此,即使莱塔政府遭到否决,纳波利塔诺仍可能会选择组建过渡政府。

意大利《新闻日报》的巴德拉诺说,自由人民党的5位政府部长此次辞职“逼宫”,这在欧洲没有先例。他指责辞职的部长们不顾在总统面前的宣誓,像“服务生一样执行主人(贝卢斯科尼)的指令,不愿意遵从法律”。

意大利还有不少媒体批评说,贝卢斯科尼利用民众对他的支持和信任,拿国家乃至欧洲的前途作为政治赌注,导致国家陷入新的政治危机。

今年2月底意大利大选后,没有党派能够单独组阁,而党派之间联合组阁磋商屡屡失败。最终,占议会席位最多的民主党和自由人民党及蒙蒂联盟达成一致,同意组建“大联盟”政府。

随着债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意大利已成为欧元区继希腊之后负债最多的国家。意众多知名企业强烈呼吁政局稳定。意大利银行联合会、保险业联合会和工业协会近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政府危机将严重损害意大利,让国家面临在负面漩涡中越陷越深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