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警惕日本不断升级的右翼言论

警惕日本不断升级的右翼言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9日15:07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上任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屡屡发表一系列右翼言论,国际舆论对此表示高度警惕。然而,最近安倍在美国发表的右翼言论进一步升级,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和各方底线,舆论为之哗然。

比如,安倍25日在纽约演讲时居然肆无忌惮地宣称,“如果大家想称我为'右翼军国主义者’的话,那就请便吧”。安倍作为一国领导人,对人神共愤的“军国主义”如此表态,完全是对正义公理的无视。试想,若是德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对是否为“纳粹主义者”问题上“请自便”,会是什么下场?其一,舆论与政治压力会迫使其辞职下台;其二,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这不是安倍政权首次冒天下之大不韪。今年8月,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公开呼吁修宪方面仿效纳粹,安倍无视各方面要求罢免麻生的呼声,听之任之。

安倍政权如此嚣张,是因为战后日本社会未从根本上反省其侵略历史,未通过国民教育、制定法律和金钱赔偿等种种方式与侵略历史进行切割。德国议会通过的《反纳粹与反刑事犯罪法》明文规定同情纳粹、否认纳粹罪行、宣传种族歧视为犯罪行为,国家领导人也不例外。反观日本,正因为教育与法律的缺失,从民间到庙堂,可以公然为侵略、为军国主义翻案。

安倍的所作所为连日本人自己都看不过去。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大畠章宏认为安倍有关军国主义的言论“非常不妥当”,日本朝日电视台也认为安倍这一言论具有刺激性。

人们注意到,安倍同时还在中日关系上耍“两面派”嘴脸,在美国不停大放厥词。一方面,安倍屡屡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另一方面又说与中国对话之门是敞开的。

其实,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是安倍政权人为制造紧张对立,为其自身扩充军备、调整军事政策制造幌子、寻找借口。安倍政权曾多次表示要成立国防军、修改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才是真正需要国际社会高度警惕的。

至于钓鱼岛问题,安倍政权不仅未反思日方非法“购岛”挑起争端的责任,反而变本加厉地采取示强和挑衅做法。在此情况下,呼吁与中国进行对话是虚伪的做派,只不过是为了误导国际舆论的虚晃一招而已。难怪,日本《世界》月刊最近刊文指出,安倍外交只是一味强调抛却过去的顾忌发表自身观点,而不考虑邻国的立场,这只会加速日本的孤立化。

总而言之,日本领导人应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正义呼声,表明正视和反省历史的态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