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国际社会迈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重要一步

国际社会迈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9日10:0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吴毅宏  田栋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在纽约一致通过了一份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将箭在弦上的单边军事行动改变为联合国框架下的外交努力,使一触即发的叙利亚战局重新纳入和平的轨道,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了新的契机。

这是一年多来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尽管各方对决议解读的角度不同,但舆论认为这是宣示安理会团结,体现安理会重要作用,向世界发出一致声音相对平衡的决议。

决议不仅明确叙利亚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也指出了叙反对派的责任和义务。决议说,安理会强调叙利亚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要求叙利亚遵守禁化武组织决定,并要求叙利亚所有各方为此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充分合作,表示将尽快召开一个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以执行日内瓦公报,呼吁叙利亚所有各方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上积极认真地进行接触,实现稳定与和解。对可能采取的强制行动,安理会强调,在有不遵守本决议的情况时采取《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的措施。

对国际社会而言,这份决议也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叙利亚危机以来,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再坚持通过军事和制裁措施向叙利亚政府施压,安理会一直无法就叙问题达成一致。为避免再次摊牌,出现分裂,安理会五常进行了密集的建设性的磋商,最终达成一致,暂时结束了安理会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的纷争,维护了联合国的声誉和国际法的权威,也为其成员国今后在相关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奠定了基础。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此称为“对于国际社会来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决议对深处内战和化学武器“梦魇”的叙利亚民众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仍未完全排除最后对叙动武的可能性,但眼下外国大规模军事打击势头毕竟缓解下来,为和平解决化武危机争取了机会和时间,暂时驱散了笼罩在叙利亚民众头上的战争阴云。

当然,决议的通过只是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有很多未知因素,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叙利亚战乱的情况下,时间、人员、技术、经费很难明确、及时到位和给予保障,局势仍然充满变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致力于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为协议的顺利通过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自叙利亚局势恶化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寻求危机的和平解决方案,并与相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化武袭击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予以强烈谴责,表示支持禁化武组织启动核查和销毁工作,呼吁叙利亚境内立即停火止暴,为核查销毁化武提供必要条件。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一再敦促国际社会充分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已经并将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中东地区已经有了太多的战乱,叙利亚人民正在流离失所,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决议的达成为叙利亚交战双方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分歧提供了重要契机,各方应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尽快启动政治解决程序,开展广泛、务实的和谈,尽早驱散笼罩在叙利亚人民头顶的化武与内战阴霾。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