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的“请便吧”系破罐子破摔式蛮横无畏

安倍的“请便吧”系破罐子破摔式蛮横无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4:5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安倍在纽约所贩卖的,不过是拼凑价值观联盟的狂想、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冲动、诋毁中国国际形象的险恶用心。如果说演讲传递出什么新的信息,那就是破罐子破摔的蛮横和挑战正义公理的无畏在升级。

经济成败决定安倍生死

原标题: 人民日报:安倍请便论系破罐子破摔式蛮横无畏

危险的安倍式“请便吧”(钟声)

安倍的蛮横与无畏有一个“成长”过程。有谁能保证,哪天条件成熟了,或是头脑热得过头了,今日的恣意妄言不会变成现实中的冒险?

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纽约一家智库发表演讲。信誓旦旦表白要带领日本成为“积极和平主义国家”的同时,安倍竟然声称“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

安倍哪来的底气给自己插上如此恶劣的政治标签?一个公然为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招魂、到处招惹事端的政客,何以能够将日本引向真正意义上的积极和平主义?

仔细研读安倍演讲全文,不难看出,安倍在纽约所贩卖的,不过是拼凑价值观联盟的狂想、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冲动、诋毁中国国际形象的险恶用心。如果说演讲传递出什么新的信息,那就是破罐子破摔的蛮横和挑战正义公理的无畏在升级。

安倍在演讲中放言要打造价值观联盟,同“盟主”一道领导即将到来的“印度洋—太平洋世纪”。安倍的自信缘自其“日本是最成熟的民主制国家之一”这样一个判断。如果颠覆历史事实、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安排也能同“最成熟的民主制”兼容,这种“民主”究竟是什么货色?想高举价值观招牌引领未来,总得先成为一个为国际社会所接纳的“正常国家”吧。

修改和平宪法以解除束缚、改变日本在区域和全球安全框架下“薄弱一环”的角色。安倍再一次抒发了改变战后体制的强烈冲动。这种冲动究竟是要为“世界福利和安全”多作贡献,还是要干扰破坏“世界福利和安全”?

不妨听一听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安倍政府“激怒邻国的挑衅言行和歪曲侵略历史的态度”, 将“对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造成威胁”。

日本有识之士也清醒看到这种威胁。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指出,安倍对“战后历史的评价根据需要随时变化”,将这样的历史观和修宪、建立国防军、在海外开展军事行动等计划放在一起,“邻国显然会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动向”。

演讲中,安倍企图用日本防卫费仅是中国军费一半、防卫费增长率低于中国来渲染“中国威胁论”。何等荒诞的逻辑!如果仅仅根据军费多少来断定对世界的威胁程度,头把交椅岂非美国莫属?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战略意图是透明的,中国发展正常和正当的国防能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日本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是安倍演讲中一句愤恨不平的反话。问题是,这句反话清清楚楚地表明,安倍浑然不觉“右翼的军国主义者”对自己来说是个敏感词汇。在他看来,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放言修改“村山谈话”、靖国神社曲线拜鬼、不承认慰安妇问题是国家犯罪,乃天经地义之举,丝毫没有给他带来冲击“政治正确”的心虚与愧意。

需要看到,安倍的蛮横与无畏有一个“成长”过程。这种成长,有沿着错误方向滑落的加速度作用,有日本社会右倾化日益加剧的环境烘托,也同外部压力尚未达到令其立即收敛的程度有关。

言为心声,理念是行动的指南。有谁能保证,哪天条件成熟了,或是头脑热得过头了,安倍今日的恣意妄言不会变成现实中的冒险?

安倍式“请便吧”,再一次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