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巴基斯坦地震为何震出小岛

巴基斯坦地震为何震出小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4:31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24日发生7.7级地震后,距震中约400公里的瓜德尔港附近海域冒出一座小岛,引起当地居民围观。地震专家普遍猜测,这座小岛很可能是海底泥火山喷发造成的,应该过一段时间就会在海浪冲击下消失。

据媒体报道,这座小岛距海岸约百米开外,高出海面约20米,长度和宽度分别约为90米和30米。此外还有报道称该岛正在散发甲烷气体。这一突然出现的小岛引起全球关注,一些网友起初甚至认为这是假照片引起的“恶作剧”。目前地震学界对这一小岛的成因尚未达成共识,但地震专家普遍倾向认为这是一座由地震诱发的“泥火山”。

所谓泥火山,顾名思义是由泥浆而非岩浆喷发堆积而成的山。美国地质勘探局阿拉斯加火山观测站的专家盖姆·麦吉姆西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当地震震级较大时,会导致距震中很远的地层也剧烈摇晃,造成海底沉积岩层出现破裂、滑动,结果困在其下方的泥浆、水和岩屑等在高压下随着气体(通常是甲烷)逃逸而喷出,最终堆积成岛。

麦吉姆西说:“瓜德尔海湾外形成的这座小岛,有可能就是泥浆与岩屑随着被困在海底沉积岩层下的甲烷散逸喷射堆积而成。”

美国地震学会《地震研究快报》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教授彭志刚的看法与麦吉姆西类似。他说,这座小岛由泥火山喷发而成“是目前最合理的解释”。由于该岛与地震震中相隔数百公里,而且主震发生在走滑断层上。所以小岛不可能是由海床抬升或沉降引起的。应该是地震波造成此处沉积层发生液化,泥沙与水混合成泥浆,最终在高压下从海底喷出形成小岛。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地震专家约翰·安布鲁斯特对美国媒体说,地震后出现沉积层液化现象很普遍,但此类岛屿通常仅出现在7到8级地震发生后距震中一两百公里内。此次地震震中与小岛之间的距离远得“有点让人惊讶”,说明“这里的沉积岩层可能相当松软,容易形成这类小岛”。

类似泥火山先前在巴基斯坦及世界多地多次出现过。麦吉姆西说,仅在巴基斯坦,1945年、1968年、1999年和2010年都曾在大地震后出现类似的岛屿。

彭志刚说,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泥火山“露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并且增长速度最快的泥火山,它很可能由2006年爪哇岛发生的一次6.3级地震诱发。当然,不是所有大地震都会产生泥火山,泥火山的产生必须要有泥浆与高压气体等先决条件,地震仅仅是这些混合物释放的触发因素。

总体来说,这些岛屿都比较“短命”。麦吉姆西表示,当沉积层中的气体被基本释放完毕,形成这种岛屿的“造山”活动就会停止,然后它们会在海浪的冲击下逐渐解体,最终从海上消失,这个过程从数周到数月不等。(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