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聚焦发展议题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聚焦发展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1:2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4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2015年是世界各国承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全球在一些目标上严重滞后,还需加快脚步。

新华社记者樊宇、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好准备”是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主题。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借助这一多边外交平台,紧密围绕发展议题阐述各自观点,回顾和总结千年发展目标进展以及挑战,同时展望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4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2015年是世界各国承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果,但全球在一些目标上严重滞后,还需加快脚步。

他同时指出,2015年也是世界各国通过一个新发展议程的时间。新发展议程必须像千年发展目标一样具有激励作用,而且要更进一步。2015年后发展议程必须具有普遍性,以消除贫困为最优先事项,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

本届联大主席约翰·阿什随后在讲话中说,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对联合国的整体工作和长期效能至关重要,新发展议程应该以消除贫困为首要目标,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长、平等和社会包容、环境可持续性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推出至今已13年,2015年底将是实现目标的最后期限。根据联合国1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多个关键目标已经实现,但从全球来看,存在水平不一和某些指标严重滞后的现象。

虽然有关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的政府间磋商将在明年第69届联大正式展开,但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各国元首就已经开始就这一框架的建立各抒己见。

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在发言中指出,推进千年发展目标是各国共担的责任,任何一个国家不“达标”都是集体的失败。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认为,可持续经济发展将是全球新发展议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因为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就无法取得社会发展,无法减少饥荒和贫穷,降低失业率和改善不平等现象。

他认为,新的发展议程重点应放在建立一个防止发达国家政策外溢效应冲击发展中国家和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全球经济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声音应当得到同样的重视。对于欠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发达国家应当协助它们应对。

南非总统祖马认为,千年发展目标是为了满足最弱势群体的最迫切需求而制定的可衡量和可实现的目标。充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仍将是未来两年实现世界发展的关键要务。

他指出,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要给予不同国家和地区一定的空间来应对各自内部有关发展的特殊问题。对于非洲来说,未来的发展议程重点需要关注消除贫困和收入不均的现象,同时刺激就业。只有关注减贫、社会发展和环境可持续性这三方面的内容,新的发展议程才会有效。

此外,他还强调,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需要建立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上,以确保公平的国际环境。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发言时强调,贫困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特有的问题,而环境保护也不是在解决贫困问题之后才能实现的目标,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意义在于创造一个兼具增长和包容性的世界。

此外,联大主席阿什25日在联大会议间隙举行了主题为“朝着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迈进”的高级别特别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等联合国高级官员和知名人士均受邀与会并发言,呼吁各国加倍努力,推进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为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议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会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团团长当天还特别通过成果文件,重申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对目前所存在的差距、不均等以及各种挑战表示关切,呼吁各国继续加速推进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不断深化全球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调动一切力量,为2015年后的人类发展制定更加强有力的战略规划。(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