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制造业加速“回流”

美国制造业加速“回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0:49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波士顿咨询公司(BSG)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正在加速“回流”。

BSG调查了200个大型制造企业,21%的企业表示已经开始或预备在两年内将部分生产线从中国搬回美国,而31%开始考虑“回流生产”。近阶段,计划回流生产的美国在华企业有玩具制造商包括K'NEX、内衣生产商Handful和可回收塑料生产商Trellis Earth Products。

去年,BCG做过类似的调研,受访者中仅有10%正在准备回流生产,而考虑中的有27%。

美国企业加速“让工作机会回家”,也就意味着中国劳动力市场失去竞争优势。一般来说,劳动力成本是制造企业寻找分包、代工首要考虑的因素,而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充当“世界工厂”,也是靠其充裕、廉价的劳动力。但是,这几年中国的工资水平增长幅度在15%-20%。而美国这两年时薪的增速仅为1.6%。

就目前来说,美国制造业的回流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影响甚微。美国遭遇金融危机后,制造业发展迟缓,目前制造业工人的人口停滞在1200万。

去年,哈佛商学院对自己的制造商校友做过“回流生产”调查。不少被调查者表示依旧会选择海外生产,毕竟海外劳资水平低于美国。另外,他们主要考虑的是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和需求。制造商还认为,美国政府对“回流企业”给出的政策吸引力并不大。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