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5日10:36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雷、裴蕾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主题为“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好准备”。辩论将于10月1日闭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2015年是世界各国承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果,打消了有关发展的疑问,但在一些目标上还严重滞后,因此必须加快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此外,2015年也是世界各国通过一个新发展议程的一年。新发展议程必须像千年发展目标一样具有激励作用,而且要更进一步。

潘基文在讲话中指出,叙利亚问题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世界各国需确保叙利亚化学武器得到监管和销毁,停止向叙利亚冲突双方输送武器,并努力促使冲突双方坐到谈判桌前。他强调,政治解决是化解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办法,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以及所有对冲突双方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应推动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议尽快举行。

潘基文还在讲话中谈到了妇女、气候变化、中东和平、核裁军等问题。

第68届联大主席约翰·阿什发表讲话说,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对联合国整体工作和长期效能至关重要,新发展议程应该以消除贫困为首要目标,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长、机会平等和社会包容、环境可持续性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讨论和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为联合国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己,表达自身关心和关切的问题,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