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刊:大国争相“讨好”东盟

日刊:大国争相“讨好”东盟

参考消息2013年09月24日09:5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23日刊登题为《追求东盟》的署名文章,作者迪伦·洛在文中指出,近几个月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受到高度的外交关注,东盟受到三个大国的讨好:日本、中国和美国。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9月23日刊登题为《追求东盟》的署名文章,作者迪伦·洛在文中指出,近几个月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受到高度的外交关注,东盟受到三个大国的讨好:日本、中国和美国。

文章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去年年底重新掌权以来已经先后三次访问东盟国家,在最近一次旋风式访问中,他走访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去过东盟中的七个国家。

文章指出,中国也加强与东盟的接触,在最近与东盟伙伴召开的高层会议上,中国的语气更加缓和,中国外长王毅已经至少三次访问东盟。尤其在2013年6月,中国同意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提案进行磋商,这与中国此前的姿态大相径庭。中国曾断然拒绝考虑与东盟的海上领土争端。

另外,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也纷纷对东盟国家进行访问,凸显美国战略转向的重点、务实与持续发力。菲律宾和美国也开始讨论菲方对美军开放更多军事基地,这是美国战略转向的主要成果与体现。

文章认为,虽然大国培养与东盟的关系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最近的强度前所未有。人们不禁要问:为何是东盟?为什么是现在?有两个显著原因,功利主义和战略因素。首先是功利主义,随着东盟变得日益一体化,大国培养与东盟关系也变得更加简单,只要加强与其中一些国家的关系即可。举个例子:安倍对(东盟十国中的)三个国家进行访问,但大量媒体报道将其称为“东盟之行”,意在加强与整个东盟集团的关系。这对美国和中国同样适用。  

但仅仅因为与东盟接触更加容易还不足以解释最近的关注程度。战略重要性也是一个原因,这与地理位置有关。

文章指出,东盟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战场。例如,陷入东海争端的日本忙于争取东南亚的支持与政治善意。在访问菲律宾时,日本想要通过海上支持、增进经济交流、延长贷款期限以及给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巡逻艇(此举显然针对北京)来为两国关系重新注入活力。

另一方面,美国看到自己历来在太平洋地区的统治地位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每当有人断言美国衰落而中国崛起时,美国就需要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地位。所以人们看到美国再三接触和再三保证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

文章说,东盟势必会从这些讨好中受益,但东盟需要保持冷静,不要看起来偏向某一大国。东盟不应被胁迫,而应保持中立形象,这样才能保证东盟在外交和经济上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