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英媒:伊朗换了总统变了样 美以有些不适应

英媒:伊朗换了总统变了样 美以有些不适应

海外网2013年09月22日14:3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似乎正向外界发放一个信号:他有意与美国展开广泛对话,为牵扯到以色列及其它西方国家的美伊核僵局寻求解决方案,哪怕只是一个临时方案也好。

鲁哈尼当选新任总统之后,伊朗政局如迎新风

中评社香港9月22日电 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在其两个任期里厉行激进民粹主义的统治风格,受此影响,伊朗经济不景、对外关系紧张。尤其在对外关系上,内贾德不仅显露出明显的反美倾向,甚至发表要将“以色列这个瑕疵从地图上抹去”的激进言论,伊以关系箭拔弩张。

而在鲁哈尼当选新任总统之后,伊朗政局如迎新风。与前任相比,鲁哈尼的内外政策最为温和,虽然也曾表示不会向西方要求“低头”,但鲁哈尼亦曾承诺将在国际事务上采取新的风格,表示要与世界寻求建设性互动,借此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包括恢复与“老冤家”美国的外交关系。至今为止,鲁哈尼上任已有一个多月,其语言和姿态趋向温和,展示包容和开明的作风,同前任总统确有大不同。对此,《经济学人》杂志刊登评论文章,对鲁哈尼上任以来的种种举动进行梳理,并对伊朗与以色列双边关系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文章全文编译如下:

伊朗政府最近一段时间的姿态似乎表明,这个曾在国际关系上抱持强硬立场的国家正变得愈发温和。从现有的迹象来看,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似乎正向外界发放一个信号:他有意与美国展开广泛对话,为牵扯到以色列及其它西方国家的美伊核僵局寻求解决方案,哪怕只是一个临时方案也好。

9月18日,伊朗政府释放了包括人权律师纳斯林·索托德(Nasrin Sotoudeh)及一些政治家和记者在内的11名知名政治犯。虽然在押的政治犯还很多,但这也是鲁哈尼兑现竞选承诺的表现。

另外,在与奥巴马的通信中,鲁哈尼也直言不讳地谈论他的敌人,字句行间透露出谦逊和善意。此外,他还在推特上为庆祝新年的犹太人发送了祝贺讯息。虽然通信偶不畅通,但是,包括推特和脸书在内的西方社交媒体网站已在伊朗暂时解禁。

而将核问题的主导权从鹰派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转至外交部,或是鲁哈尼近期最大胆的一个举动。伊朗外交部现由贾瓦德 扎里夫把持,他是一名温和的外交官,对美国也有很深的?解。同时,鲁哈尼还以谨慎措辞对伊朗革命卫队表态,希望军队不要卷入政治。虽然是个准军事机构,伊朗革命卫队却长期活跃在该国外交事务的第一线,可以说,正是革命卫队这样的强硬派破坏了该国此前许多的善意行动。因此,鲁哈尼的这一表态更加突显其力求改变的作风。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