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第20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闭幕

第20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闭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2日08:27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全球和亚太宏观经济形势、基础设施融资、普惠金融、贸易融资等议题,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率团出席会议。

新华社记者王海权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CNFIN.COM/ XINHUA08.COM)--第20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20日在印尼巴厘岛闭幕。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全球和亚太宏观经济形势、基础设施融资、普惠金融、贸易融资等议题,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率团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存在下行风险。为此,各方承诺采取必要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投资和增长,提高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稳定性和适应能力;努力推进结构改革,提升生产率和竞争力,并降低内部和外部失衡。各方将实施灵活的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同时,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

会议强调,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对增强本地区的增长潜力具有重要意义,承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吸引私营部门参与。会议同意建立APEC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PPP)咨询小组。

会议认为,普惠金融对本地区增进平等和提升增长潜力具有重要作用,承诺将加强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增强贫困家庭和中小企业利用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

会议还强调,贸易融资对支持中小企业和扩大贸易非常重要,承诺将继续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亚太经济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在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最终要退出的情况下,各经济体应继续大力推动结构改革,加强政策交流和协调,以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较前一阶段有所减缓,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近期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企稳回升迹象,为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中方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注入动力。

本届APEC财长会及相关会议于9月17日至20日举行,共有22个成员代表团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下届财长会将于明年9月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这将是中国第二次主办APEC财长会及相关会议。(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