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金融危机五周年:欧洲经济正缓慢重生

金融危机五周年:欧洲经济正缓慢重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8日15:3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虽然欧元区的各项数据向好,但从欧洲经济当前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来看,欧元区的复苏尚在襁褓中,经济依旧脆弱。专业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在于各重债国旨在削减社会福利、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结构性改革能否继续坚持实施,然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意味着这些国家实施改革的难度在加大,欧洲经济缓慢重生。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张正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五年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留给欧洲的是另一场危机——主权债务危机。目前,这场危机尚未结束,欧元区国家公共债务比例仍在上升,针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塞浦路斯的救助计划仍在继续,希腊明年接受第三轮救助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值得庆幸的是,在经历了危机初期的恐慌与混乱后,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策略不断优化,财政整固与重塑竞争力的政策正在推进;在经历了两次衰退后,欧洲经济正缓慢重生。

经济指标持续回升

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近期欧洲股市的涨势反映了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阴霾正在消散,大量资金流入欧元市场,欧元区的低利率环境及复苏前景被投资者看好。截至目前,德国DAX指数较2008年同期高出2000多点,并于9月16日突破8600点,创下历史新高。

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5,创下两年新高。其中,爱尔兰综合PMI升至57.6,创77个月新高;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综合PMI数据均高于50,显示经济处于扩张状态。

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上涨14.6至58.6,为连续第五个月上升。同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外贸顺差扩大至182亿欧元,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31%。

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同时,欧洲银行业也呈现积极迹象,银行间相互拆借意愿增强,显示金融部门的信心逐步恢复。欧洲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12日存入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为592亿欧元,为2011年8月以来最低,2012年年中时,该隔夜存款的规模一度达8000亿欧元。

此外,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高峰时推出的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回收资金。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已提前向欧洲央行偿还了3300亿欧元该操作下的低息贷款,约占LTRO总贷款规模的63%。

多重因素助经济重生

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暂时结束了历时18个月之久的"二次衰退",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欧洲央行强势"托底"。欧洲知名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刚特拉姆•沃尔夫表示,欧元区经济开始走出困境的首要原因是欧洲央行去年年中以来的"言语和行动"干预措施让欧债危机形势趋于稳定,市场信心不断恢复。

去年7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成为欧债危机的一个转折点。之后,欧洲央行出台了旨在为意大利等重债大国"托底"的新购债计划,今年又承诺将"采取更多货币政策手段避免欧元区的解体。"

沃尔夫说,这些表态和措施让金融市场逐渐恢复平稳,银行业的危机也逐渐化解,投资者的信心缓慢回归,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即将面临大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

其次,结构性改革开始显现成效。沃尔夫说:"多个欧元区国家,尤其是一些重债国近一两年来实施的痛苦的结构性改革开始取得效果,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劳动生产率在缓慢提升,出口和工业生产情况也在改善。"欧盟委员会也将经济改观归因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结构性改革。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副主席奥利•雷恩表示:"(二季度的)数据证明我们应对危机的基本策略是对的,即在稳定市场的同时协同推进旨在促进增长和就业创造的结构性改革。"

第三,适时调整危机应对策略赢得增长动力。年初以来,欧盟对以紧缩为核心的应对债务危机策略做了一些调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月发出"欧洲紧缩政策已经达到极限"的言论;欧委会5月初宣布给法国、西班牙和荷兰三国的财政赤字削减目标"松绑"。其中,法国、西班牙将其财政赤字率降至3%以下的时限减延长两年,荷兰也获得了一年的"喘息"时间。

沃尔夫说,虽然还不能说欧盟已经放弃欧债危机爆发三年来始终贯彻的财政紧缩政策而转向经济刺激政策,但是这或许象征着欧盟宏观经济政策的天平已开始向经济增长倾斜。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