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经济下一步如何走?

美国经济下一步如何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7日09: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雷曼垮塌5年后,美国经济是否出现好转?其未来将面临怎样的逆风或是上行动力?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话国际知名经济学家 美国经济下一步如何走

上海证券报: 雷曼垮塌5年后,美国经济是否出现好转?其未来将面临怎样的逆风或是上行动力?

马克·詹迪:美国经济正处于坚固的复苏中,由金融危机带来的错误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修正。企业已经做好了功课来降低成本使自己变得更有竞争力,银行的资本雄厚,而家庭负债减少。美国的经济复苏是缓慢的,但确实是在稳步增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任何时间,陷入另外一轮衰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同样预期,伴随财政逆风——增税及政府减支措施逐步褪去,且住房市场的复苏进一步获得力量,美国经济在今年稍晚到明年这段时间将获得动力。而主要威胁因素是基准利率的过快上升,从而损害到住房市场的复苏。美联储应当合理地管理好这一点。

麦克·英格伦:美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看起来被锁定在了“贫血”状态,但目前1%至2%的实际增长速度可能会在2014年稍早转向2%。从这个轨迹来看,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或是上行风险很小。美联储对“实施QE3以来,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弱”这一评估是正确的。我们现在已经度过了2013年初的加税及3月的自动削减开支等考验,并且没有很明显的迹象显示经济被波及。此外,经济已经吸收掉了6月时美联储表达出退出意向后为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按揭利率的上升也被证明该言辞对房屋市场而言没有显著的负面冲击。现房销售在7月出现大幅攀升,住房建筑商信心在稳步攀升。

而此前大部分我们认为会发生在2013年的“坏消息”目前已经被抛在我们身后。经济增长的上行因素则包括一个很长的房屋市场复苏周期已经启动、汽车业的复苏也正在进行、油气部门正在蓬勃发展,因为新技术正推动美国生产大量激增。此外,还有一个健康的农业部门。

约翰·瑞丁:二次探底的风险较低,因为美国的就业增长是稳固的。欧洲的复苏则为制造业加分,该行业正卷土重来。房屋市场的复苏依然处于正位,而财政因素对经济造成的拖累似乎将从现在开始放缓。与其说一些下行风险正在影响现在的经济,不如说它们存在于过去。

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是否会采取行动退出债券购买计划?

马克·詹迪:我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的会议上宣布退出措施。通胀和通胀预期也已经足够接近美联储为开始退出所设定的目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同样希望在今年底他的任期结束前开始退出相应项目。

麦克·英格伦:我们预期美联储会避免在9月使自己陷入“开始或者不开始”减少债券购买计划争论的境况中。在美联储最近一次公布的会议纪要中,除了先前已经给出的信号外,并没有太多新的信息,但市场也并没有因此感到意外。我们假设9月退出仍在轨道上,但鸽派面临重任,他们需要说明为何退出需要被延迟。

约翰·瑞丁:我们认为在9月的会议上,美联储会宣布减少债券购买力度。最近一次公布的会议纪要强化了我们这一立场。投票委员会成员广泛赞成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退出刺激措施的策略。

上海证券报: 为了使经济变得更好,有什么是现在可以做或是需要被改善的?

马克·詹迪:需要建立一个更为强大经济的关键,是国会和奥巴马政府需要提高债务上限,以便为政府运作提供资金。而美联储需要有效管理利率上升预期。

麦克·英格伦:如果想要得到更快的经济增长,我们需要放宽管制,特别是在原油、天然气及采矿业这些许可证发放被大量积压的行业。完善奥巴马医改可以消减健康保健行业所面临的下行风险,这一行业正在被不确定性削弱。此外,需要澄清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一法案使银行业感到压力。还需要针对小企业主设计更好的法律及监管环境。

约翰·瑞丁:我认为政府监管需要减少,例如健康保健方面。而相较于税率较低的扁平税收体系,我拥护基础广泛的税收改革。在健康及社会保障方面我会建议实施长期福利改革。这样会使人们对赤字的担忧减少。我认为,美国还可以推进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过相较于一个庞大的政府开支项目,我更赞成建立一个基础设施银行,并为这些项目设立一个回报率标准。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