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拉美社:印度起用世界经济大师拯救卢比

拉美社:印度起用世界经济大师拯救卢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3日10:45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为阻止卢比继续下跌,起用经济学家拉詹执掌储备银行以期重振经济。自现拉詹4日正式就职后,连续3周走低的孟买股市不可思议地上涨了1.83%。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拉美社4日发表题为《印度起用世界经济大师拯救卢比》的文章,摘编如下:

印度启用曾预言全球金融危机的著名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执掌印度储备银行,以期重振低迷的经济,阻止卢比继续下跌。

现年50岁的拉詹4日正式就职后,连续3周走低的孟买股市不可思议地上涨了1.83%。

拉詹上任前曾表示,他没有能使印度经济立刻摆脱困境的“魔法棒”。印度经济问题最明显的症状是卢比贬值。今年5月以来卢比对美元汇率已下跌20%。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这位明星经济学家的话说:“我们有足够多的想法,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改善不会立刻到来,但我们将确保每天都在好转。”

拉詹曾就读印度理工学院,后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他曾于2003年至2006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他去年接受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邀请,回国担任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

2005年,他在《体制的裂痕:为什么世界经济仍面临威胁》一书中指出,当时的世界金融模式可能会导致一场严重的世界性危机。这一预言在3年后应验。

印度把卢比贬值和其他关键指标表现欠佳归咎于世界经济危机,但也没有忽视内部因素。问题是任命一位一流经济学家是否足以帮助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摆脱困境。

8月底,卢比跌至1美元兑换68.85卢比的历史新低,加深了对印度是否有能力创造预想中的经济奇迹的怀疑。

一些分析人士开始把当前外汇市场的动荡与1991年的支付危机联系在一起。当时印度为支付进口商品账单,被迫以黄金储备为抵押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

现在,印度的国际收支赤字再次扩大,虽然政府本月初大幅放宽相关限制,但仍无法吸引更多外国资本。

印度政府和印度储备银行颁布的加强对黄金进口和个人对外投资的限制等旨在阻止卢比贬值的措施,也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专家普遍认为印度金融市场已陷入剧烈动荡,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困难越来越大。

随着将于2014年春季举行的大选的临近,关于大选结果以及辛格政府采取的新自由主义措施延续性的担忧与日俱增。(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