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评估金融危机造成至多14万亿美元损失

美联储评估金融危机造成至多14万亿美元损失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13日08:30分类:美国

达拉斯联储周二公布爆炸性报告指出,最近一次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经济至多损失14万亿美元。如果加上对那些“大到不能倒”银行给予“特殊待遇”产生的无法估算的成本,损失可能翻倍。

一般美国家庭损失5-12万美元

根据这份分析报告,07-09年的金融风暴导致美国经济产出,消费以及金融财富急转直下。美国人还不得不面对危机产生的心理影响,长期失业导致的技能退化,大量经济机遇的消失以及政府对经济干预的增加。而这些都可以计算在额外成本内。

报告认为,如果综合计算这些成本,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可能在6-14万亿美元之间,几乎相当于美国一整年的GDP。如果对这个数字进行拆分,相当于每一个美国家庭损失了5万美元到12万美元,或者说相当于一年经济产出的40%到90%。

如果要考虑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实现完全的经济复苏,这个结果可能还会糟糕很多。

报告认为,如果经济危机的效应是永久性的,那么2007年以来可见的消费路径已经显示,危机的成本可能是在6万亿美元到14万亿美元这个预估范围的两倍以上。

达拉斯联储在分析中使用2013年年中人均经济产出作为成本计算的基础,并称这个数字相比过去五十年以来典型的经济复苏状况中的水平要低12%。

后遗症明显

达拉斯联储在报告中引述的很多数字也被认为是触目惊心的:非农就业机会损失870万个;峰值时全美失业人口达到1470万;劳动力严重利用不足。目前美国仍有1060万人未充分就业。

这份报告称,经济衰退和劳动力市场低迷留下了明显的后遗症,即机会减少以及衡量福利客观指标恶化。自从2007年12月经济陷入衰退以来,更多美国人认为自己的未来收入将减少,而不是上涨。这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人们首次在经济衰退阶段对于自己未来收入持悲观预期。

2012年美国在弗雷泽研究所经济自由指数排行榜上的位置从第二下跌至第十八位。美联储说,这是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向华尔街银行提供救助的遗留影响。

报告称,华尔街机构缺乏纪律,不负责任的行为招致了金融危机,但由于被美国政府视为“太大而不能倒”,他们基本上没有尝到过度冒险带来的恶果。这种“特殊待遇”违背了美国资本主义的一大基本信条:所有人和机构有成功或失败的自由,只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某种意义上,08-09年对华尔街的金融援助相当于向美国人民征收了不公平且不透明的税收。

美联储表示,尽管在08-09年的金融恐慌下,政府采取空前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阻止了全面经济萧条,但这种干预的代价也相当沉重。如今,美国社会必须应对联邦债务膨胀的不良后果、不断扩大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越来越多的金融监管以及未来数年内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等。

报告称,考虑到美国经济可能再也无法回到过去的生产力水平,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仍然难以精确计算。

报告结尾指出,鉴于以上对危机损失的估算区间,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将继续不温不火,危机对经济的间接伤害依然不会停止。对于政府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实施更有效的政策,以防范下一次规模更大,损失惨重危机的爆发。(代颖)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