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交解决叙化武危机仍存变数

外交解决叙化武危机仍存变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3:08分类:亚太其他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 郭曼桐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国务院11日晚宣布,国务卿克里将前往瑞士日内瓦,于12日至13日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展开会谈。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他已请求国会推迟对军事打击叙利亚议案的投票,以便美方与俄罗斯等国合作,通过外交渠道迫使叙利亚政府放弃化学武器。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通过外交手段化解叙化武危机的相关程序已经展开,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依然没有放松对叙高压态势。此外,美、俄、叙之间能否达成初步方案、联合国安理会能否达成一致都存在变数,和平解决叙化武危机的前景依然没有明朗。

外交程序展开

据报道,克里的日内瓦之行将有相关专家随行。这些专家将同俄罗斯专家展开技术会谈,以寻找在后勤和技术上可行的叙化武销毁办法。

对于此次克里与拉夫罗夫的会晤,美方态度十分谨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当前俄罗斯方面关于将叙利亚化武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提议更多是一个“构想”,而不是完整方案,还有很多内容需要各方商定。

普萨基说,美方对于这次会晤的目标是确定俄方的严肃程度,同时就一些技术细节展开讨论。白宫发言人卡尼也表示,美方不指望在叙化武问题上立刻取得成果。

在美俄开始会谈的同时,一些多边努力也在展开。美国媒体报道,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当天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法国提出的一份关于叙利亚化武危机的决议草案。

分析人士认为,克里与拉夫罗夫的日内瓦会晤能否顺利展开并取得成效、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能否达成共识,对和平解决叙化武危机的前景至关重要。在各方的博弈中,对西方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叙利亚真正彻底地交出并同意销毁化学武器,而对俄罗斯和叙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在叙放弃化学武器后,西方国家公开承诺不对叙发动军事打击。

危机可能减缓

美国专家认为,外交有可能减缓叙化武危机。一旦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消除叙化武工作将进入核查、销毁程序。这将使美国失去了现阶段发动军事打击的口实。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防扩散问题专家佩尔科维奇认为,对叙利亚拥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有两个,一是伊朗,二是俄罗斯。眼下,俄罗斯已明确表示支持叙利亚去化武进程,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可能站在俄罗斯一边,劝说叙利亚政府放弃化武。

佩尔科维奇的理由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中,伊朗就是化武受害者,并且也曾谴责在叙境内使用化武的行为。此外,如果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埃及与以色列等没有加入公约的国家可能受到类似压力,这对伊朗有好处。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安理会通过决议,采用外交手段化解叙化武危机,核查与销毁过程也要花费多年时间。布鲁金斯学会中东问题专家里德尔说,这一过程将极为艰难。他认为联合国的协商过程也不会顺风顺水。与此同时,美国掌握的叙化武情报并不完整,再加上叙利亚内战未停,这个过程必然需要多年时间。

军事威胁仍存

当前,美国专家和媒体对外交手段能否解决叙化武危机众说纷纭,但在一个问题上观点一致,那就是美国要继续对叙利亚施加军事压力。奥巴马本人也在10日晚的讲话中说,他已要求美军保持当前态势,继续向叙政府施压,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军也可随时发动打击。

一些美国专家甚至认为,要迫使叙利亚交出化武,美国国会有必要通过一份新的决议案,要求叙利亚在限定日期内同意接受联合国核查,否则就授权总统动武。

目前,美国国会中一些原本对授权动武持怀疑态度的议员立场出现松动。眼下,美国国会两院都有议员在准备新的对叙动武决议案,将对叙动武同巴沙尔政权交出化学武器联系起来,授权奥巴马在叙方不交化武的情况下发动军事打击。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评价说,与以前那份动武授权决议相比,将叙利亚是否交出化武和授权动武联系起来更具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