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多国支持俄有关叙化武建议 美俄外长将会谈

多国支持俄有关叙化武建议 美俄外长将会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1:24分类:其他国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提出将叙利亚化学武器提交国际社会管控的建议后,多国作出积极回应,认为该建议使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有了更多机会。美俄外交部长即将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展开会谈,议题包括实施俄有关建议的具体措施。

伊拉克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说,欢迎俄罗斯有关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社会监督之下的建议。声明说,这个建议有助于解决叙利亚目前面临的危机,并使得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有了更多机会。

委内瑞拉外交部11日发表声明支持俄罗斯的建议。声明说,俄罗斯的建议为叙利亚人民免遭“帝国主义强权”打击提供了有利机会,也是维持国际格局多极化和国际秩序的需要。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11日同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电话交谈,呼吁在没有外部军事干预的情况下,由联合国“清算化学武器使用方”,并寻求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黎巴嫩看守政府外长曼苏尔当天说,黎巴嫩支持任何旨在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建议。

土耳其总统居尔11日说,俄罗斯的提议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个重大进展,但他同时说,这不应该是叙利亚一个避免美国军事打击的“战术举措”。

叙利亚主要境内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成员萨夫万·阿卡什11日说,该机构一直反对外界干涉叙利亚内政,俄罗斯的提议让美国失去了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借口。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1日在谈到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国会推迟对叙动武议案投票时表示,如果奥巴马的这一新提议是“严肃”的,而且不是一场“政治游戏”,则意味着美国从过去数周的“错误政策”中有所后退。他说,伊朗对本地区局势“了如指掌”,希望美国拿出严肃态度,不要搞成一场“媒体炒作”。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1日通过就叙利亚问题对美国国会的声明,措词强硬地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支持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倡议。  

声明说,美国领导人和其他国家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独立主权国家实施轰炸是不可接受的。这可能对该地区安全构成威胁,导致叙利亚新的平民伤亡和生活保障系统的破坏,并最终引发不可逆转的人道主义灾难。对叙利亚的外部打击将被看作“对国际法最粗暴的践踏和对叙利亚人民的犯罪”。

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国务卿克里将于12日至13日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就关于叙利亚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情况及应对这些进展的措施”展开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克里的日内瓦之行将有相关专家随行,这些专家将同俄罗斯方面的专家展开技术会谈,以找出一个在后勤上和技术上可行的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办法。她说,对这次会晤,美方的目标是“确定俄罗斯方面的严肃程度”,同时就一些执行的技术细节展开讨论,这些执行措施将涉及叙利亚化武的鉴别、核实、保卫与最终销毁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日建议叙利亚政府交出化学武器,在国际监督下逐步销毁,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此换取美国放弃对叙动武。叙利亚方面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奥巴马原本打算利用10日晚的电视讲话争取民众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支持,但俄外长的建议让美方暂时改变了既定计划。奥巴马已请求国会推迟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议案投票,以便通过外交渠道迫使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放弃化学武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