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金砖国家”渐渐“失色”了吗?

“金砖国家”渐渐“失色”了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6:24分类:其他国家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来,随着金砖五国经济增速的下降,国际上关于金砖国家成色不足的担忧不断增多。金砖国家真的“金色”渐失?10日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欧美金融中心城市表现参差不齐,而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在中国上海的带领下齐头并进。这再次向世界证明了金砖国家的发展潜力,有力地回击了国际市场上的唱空论调。

专家表示,不可否认,金砖国家的确面临资本外流、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但作为金砖国家领头羊,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有望继续引领金砖国家破浪前行。

回击唱空 金砖金融中心城市排名齐头并进

今年以来,国际上“唱空”金砖国家经济的声音频繁出现。

“金砖是否已经褪色?”最新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给这些唱空的声音一记有力的回击。

“新华-道琼斯指数”报告将上海、约翰内斯堡、圣保罗、莫斯科及孟买选入金砖国家金融中心代表性城市。报告显示,在北美经济缓慢复苏,欧债阴影时刻笼罩的背景下,多个欧洲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下滑,但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强劲发展态势。

从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来看,2013年中国上海为第6位,与2012年保持不变。印度孟买、俄罗斯莫斯科分别排在第27位、第28位,挺进前三十强,均比去年上升了3个位次。巴西圣保罗、南非约翰内斯堡分别排在第36位和第37位,比去年分别上升了7个和8个位次。

新加坡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仍不平坦,尤其是欧元区问题不断,债务根本问题没有解决,经济复苏前景仍令人担忧。相反,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力。

从金砖国家几大金融城市排名当中,中国上海始终担当排头兵。“新华-道琼斯指数”报告指出,在信心、资金吸引力、人才吸引力、金融产品丰富程度、金融创新程度、融资便利程度、中介服务水平、金融法制环境完善程度、货币了解程度九项指标中,上海均排在五大城市中的首位。

“目前上海也已经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成为与伦敦和纽约并肩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英国卡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泽安·拉斯法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海之外的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当中,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和印度孟买两大金融中心城市在多项指标中提升明显。

新华-道琼斯报告显示,2013年,金砖五国金融中心城市的九项指标中,约翰内斯堡在金融创新程度、金融产品丰富程度等六项指标中排名第二。其中,信心指标排名从去年的最末位(第5位),升至第2位,仅次于上海。孟买在人才吸引力指标排名也从去年的最末位,升至第2位。

 国际资本外流风险值得警惕

虽然金融国家金融中心城市排名齐头并进,但需要承认,在金融危机余震未消的背景之下,金砖国家难以独善其身。

在专家看来,当前欧美国家极力吸引资本回流、再加上美联储计划退出量化宽松(QE),使得原本深受外资青睐的金砖国家面临着资本外流的风险。

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表示,近年来美国大力宣传本土页岩油气革命的成功,吸引了大量的国际资本流入美国开发页岩油气。而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的现象更加明显。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欧洲股市已经连续两个月资本净流入,而新兴市场资金流出进一步加剧,金融资产遭受重创。近两周内,中国金融市场表现相对稳健,但印度货币卢比在两周内贬值6.5%。巴西股市和汇市也一度遭遇重创。

实际上6月份全球新兴市场已经经历过了一次因美国QE削减预期增强带来的资金大幅外流、金融资产抛售。

“国际资本加速流出的风险给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称,近期中国和主要发达国家增长动能改善,但印度、俄罗斯两大经济体增长持续放缓,巴西经济增速虽然短期反弹,但前景并不乐观。

另外,近年来国际油价受中东局势刺激维持高位,这使得中国、印度等原油对外依存度高的金砖国家不得不增加更多的成本开支。

改革红利释放 中国经济继续引领金砖破浪前行

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金砖国家也面临着重重挑战。但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连续释放利好信号,这充分提振了金砖国家整体的发展信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际市场对金砖国家的悲观预期。

作为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之一,最新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创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

中国PMI指数等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使得原本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下半年放缓的悲观人士感到困惑,乐观的预期得到支撑。有外媒评价:“这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系主管屈宏斌评论说:“前期稳增长政策初步见效,预计未来经济可能在目前企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正在告别从原来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但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以及金融市场创新等带来的改革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十足,有望继续引领金砖国家破浪前行。

“城镇化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中国将对亚洲,甚至全球经济增长都发挥着重要影响。”全德健认为,中国将继续充当金砖国家的引领者。中国正在进入另一个经济增长阶段。虽然两位数的高增幅可能很难再出现,但一定程度的增速放慢也未必是坏事。(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