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金融中心格局变化折射欧美经济复苏冷暖

国际金融中心格局变化折射欧美经济复苏冷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6:22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9月10日,由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联合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在参评的45个城市中,纽约和伦敦依旧稳居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第二的位置。“大佬们”的位次波动不明显,但世界经济复苏格局的差异正在显现。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最新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IFCD)显示,一些欧洲地区的“资深”金融中心位次有所下降,而北美金融中心位次则节节升高。专家表示,这种变动也折射出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展的特征,美国经济复苏迹象较为明显,而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一直尚未走出低谷。

9月10日,由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联合发布的“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在参评的45个城市中,纽约和伦敦依旧稳居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第二的位置。“大佬们”的位次波动不明显,但世界经济复苏格局的差异正在显现。

2013年传统欧洲中小金融中心城市表现出较大的低迷态势,如米兰、哥本哈根、郝尔辛基、奥斯陆、卢森堡、都柏林、罗马、里斯本等城市下滑幅度较大;相较而言,大洋彼岸的美国金融中心城市正在恢复往昔活力。2013年芝加哥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0位上升到了第9位,旧金山则从第13位上升到第12位,华盛顿从第17位上升到了第16位,波士顿从去年的第20名上升到第18名。

从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榜单中,可以清晰窥见世界经济复苏的脉络。2013年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特别是个别欧洲国家甚至达到破产边缘,欧洲经济欧元在过去一年里,颓势一直未减。而美国经济则从2012年以来,通过刺激计划与对财政悬崖的规避,开始逐步走出危机,特别是再工业化迅速推进,这为以美国为主的金融中心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

市场人士在热议欧美经济复苏强度各异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着2013年可能影响到全球经济形势的一个最大“变数”――美联储退出QE的方式和时间点。美联储QE政策的变动对国际金融市场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过,市场对于美联储QE退出时点和退出方式的预期正在修正,此前市场预期9月美联储将退出QE,而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QE退出时点将后移。“从直接效应看,量化宽松政策的收缩对于市场的冲击或将低于此前的预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从全球来看,美联储退出QE给新兴经济体造成的影响将明显大于发达经济体。

诸建芳认为,长期看,美国私人部门去杠杆过程已近尾声,政府杠杆率触顶,未来经济有望温和扩张;而欧元区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杠杆率则依旧徘徊于高位,经济面临长期深度调整。

对还处于欧债危机泥潭中的欧洲金融中心城市而言,如何在“四面楚歌”中守住“老牌”地位不陨落,考验着其创造力。

“很明显,前路不会一帆风顺。”在渣打银行个人银行投资产品及策略总监郑毓栋看来,欧洲仍然面对不少挑战,周边国家负债水平普遍过高,必须实施更具内聚力的政策才能摆脱衰退。(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