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专家析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四大看点”

专家析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四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3:4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3日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专家表示,这次峰会将研究部署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举措,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并继续发挥其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安全、合作、前景、机制”

——专家析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四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张言 董爱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

专家表示,这次峰会将研究部署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举措,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多边务实合作,并继续发挥其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当前的国际地区形势将成为比什凯克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对周边环境的挑战作出回应。

他预测,本次峰会通过的文件中会对西亚局势、阿富汗问题等表明上合组织的鲜明立场,对地区形势作出判断,反映各成员国在特殊国际形势和国际背景下如何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内外部环境的挑战。

“本次峰会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将是批准《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这是加强未来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划”。孙壮志认为,这份文件将涉及许多深化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具体举措,包括一些合作优先领域和项目,加强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更符合各成员国的利益。

上合组织历经12年的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孙壮志分析,关于该组织的未来发展前景也将成为比什凯克峰会的重要议题。“峰会上将讨论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新举措,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的问题,包括为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提供更多合作机会,还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这些举措表明上合组织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对外联系进一步加强”。

关于上合组织的机制建设问题也将在本次峰会签署的文件中得以体现。曾参与上合组织部分文件起草工作的孙壮志透露,这次会议可能会通过关于组织扩员的相关文件,表明上合组织是一个开放的组织,还要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但他认为上合组织还需要加强内部机制建设,因此本次峰会不会马上接纳新成员,只是为此作准备。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表示,2014年阿富汗局势将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上合组织应积极应对。“首先应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合作,其次在应对国际反毒合作方面应提升威慑力,三是在稳定中亚局势方面展开合作,四是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阿富汗朝着和平和稳定的方向发展。”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下,上合组织的发展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邢广程认为,世界一体化趋势的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对该组织抱有很大的信心,国际社会对上合组织越来越认同,这些都为上合组织提供了发展机遇,而挑战则主要是来自区域内外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