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巴尔斯基谈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最具潜力领域

巴尔斯基谈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最具潜力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3:35分类:其他

专访:上合组织成为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地区组织之一

——访俄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巴尔斯基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金学耕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国际关系新的多极架构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成为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地区组织之一。俄罗斯总统上合组织事务特别代表基里尔·巴尔斯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巴尔斯基说,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为维护成员国和本地区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成员国共同制定地区各领域合作计划的有效平台。上合组织对于其成员国、地区和世界来说都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目前该组织反恐合作模式已经形成。”巴尔斯基说,外国军队计划在2014年底前撤出阿富汗将给该国带来不稳定因素,这不能不引起上合组织高度关切,并促使其成员国在保障安全方面推出新举措。他认为,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应提高强力机关相互协作水平,定期举行护法机关和国防部联合反恐演习。此外,加强边防机构合作对应对上述威胁也具有特殊意义。

巴尔斯基说,阿富汗于去年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这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阿富汗在安全领域携手合作开辟广阔前景。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阿富汗在双边框架内积极开展合作,给予阿富汗各种支持,向阿富汗人民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这些都有助于阿富汗远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

巴尔斯基指出,如何应对极端主义思想蔓延也是上合组织面临的严峻挑战。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呼吁强力机关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广泛使用“软实力”手段来应对这一威胁。他强调,去年6月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是维护本地区稳定的重要文件。此外,上合组织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也是地区稳定的重要保障。

谈到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巴尔斯基说,该组织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是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法规,并建立了相关机制。目前当务之急是挖掘该组织经济合作潜力,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两大经济体参与其中,这种潜力是巨大的。他认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涉及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和农业。

谈到人文合作,巴尔斯基说,近年来,上合组织在教育领域已启动不少合作项目。例如,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大学已经启动,成员国60多所高校参与其中。今年5月,上合组织网络大学主要参与院校在莫斯科签署共同培养硕士生协议。此外,上合组织在推动成员国文化、旅游交流,加强青年往来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

“上合组织的生命力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文化和人文交流进展情况,因为该组织顺利发展需要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巴尔斯基说,目前上合组织面临的任务是将人文合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成员国普通民众建立起畅通的交往渠道。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