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朴槿惠贸易外交路线日渐清晰

朴槿惠贸易外交路线日渐清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10日08:49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总统朴槿惠9日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举行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包括韩越两国争取在明年签署高规格自由贸易协定(FTA)等。

韩越拟明年签署自贸协定 中韩FTA进入要价谈判阶段

朴槿惠贸易外交路线日渐清晰

韩国总统朴槿惠9日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举行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包括韩越两国争取在明年签署高规格自由贸易协定(FTA)等。

韩联社援引青瓦台的消息称,两国首脑商定进一步增强2009年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双边问题和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事务上密切合作。为此,双方将加快韩越FTA谈判进程,于今年10月进行第三轮谈判。

声明还提到,到2020年,韩越两国双边贸易额力争达到700亿美元,鼓励韩国企业参与越南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尽早重启2012年已到期的就业许可证制度以及加强两国金融合作等。两国首脑还认为,两国分享韩国核电站开发经验和技术有利于越南核电产业发展,并同意为推动越南核电发展继续合作。

朴槿惠总统于7日夜间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展开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据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本次朴槿惠出访越南,随行经济使节团堪称史上最大规模。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此前公布了多达79人的经济使团名单,比6月份访华时的经济使团人员(72名)还多。朴槿惠5月访美时随行企业家为50余人。

据悉,韩国经济使团将与越南商工总会举行“越南—韩国经济合作座谈会”,意在增强两国投资和贸易合作关系。越南方面希望更多韩国企业今后在越投资,特别是韩国的一些优势产业,比如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与服务业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韩国对越南投资达257亿美元,去年全年为210亿美元。

自今年2月执政以来,朴槿惠一直积极推动贸易外交路线。

今年5月,朴槿惠访美会见总统奥巴马,两人会谈后重申将继续执行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并一同庆祝韩美自贸协定生效一周年。今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中韩双方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金融、科技、节能、海洋科学等多个领域。

9月3到5日,中韩自贸区第七轮谈判在山东潍坊举行。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助理禹泰熙共同主持本轮会谈,双方最终就协定范围涉及的各领域模式文件达成一致,意味着双方完成了中韩自贸区模式阶段谈判,下一步将进入要价谈判阶段。据韩国政府6日公布的消息称,正在进行中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已就将90%的贸易商品列为零关税对象达成了共识。双方约定,中韩自贸区第八轮谈判将于今年年内在韩国举行。

此外,韩国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立场也有所松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韩国政府已开始针对是否参加TPP谈判进行讨论。一直以来,韩国政府持先对待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对TPP持观望态度,但考虑到日本已经参加了这一谈判,韩国政府正考虑调整现行方针。(记者 王龙云)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