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东京申奥成功 日本憧憬奥运经济

东京申奥成功 日本憧憬奥运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09日08:5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共同社援引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得益于建设需求和旅游业增长等因素,日本首都东京2020年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望推动日本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期待借体育盛会摆脱通缩困局

新华社信息北京9月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日本东京7日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日本国内纷纷期待,本次成功申奥、未来7年的筹备工作以及为期两周的奥运会,将为日本经济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日本共同社援引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得益于建设需求和旅游业增长等因素,日本首都东京2020年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望推动日本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经过两轮投票和近一个半小时的等待,东京最终获得主办权。

根据东京的申办规划,2020年夏季奥运会将在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运营预算约为3300亿日元,平均每场比赛的票价格为7700日元/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7日晚间(北京时间8日上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称,他本人希望日本经济在遭遇十余年的通货紧缩之后,能从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中获益。安倍晋三表示,举办奥运会无疑有助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而2020年奥运会也将成为“安倍经济学”中的“第四支箭”。安倍晋三还称,在本次申办大会上,他看到了全球对提供安全、可靠的奥运会的普遍期待,“作为日本首相,我会切实尽到这一责任。”

在日本国内,日本政界对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可能释放的正能量也充满期待。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表示,2020年奥运会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未来数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都将为日本经济作出贡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称,本届奥运会将成为日本摆脱通缩困局的重要推动力。日本商界同样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以引领日本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负责人米仓弘昌在一份声明中称,东京申办成功,将鼓舞日本国民,最重要的是,为那些在东日本大震灾中损失惨重的地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米仓弘昌称,在奥运会的推动下日本经济将实现复苏,为东京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推动日本完善基础设施以及吸引更多海外游客。

日本共同社8日援引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公司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东京奥运会可能帮助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2万亿日元(约423.9亿美元)。报告预计,东京奥运会将带来价值2.3万亿日元的新需求,包括建设投资、更换家用电器和奥运许可产品销售。东京都政府估计,东京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850万游客,多于2012年赴日外国游客总数。日兴证券报告指出,酒店业和餐饮业将受益最多,随后是交通运输业、出版业、广播电视业等行业。另据东京都政府估算,从2013年开始的8年内,主办奥运会将给日本经济带来价值2.96万亿日元的“溢出效应”。

目前,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日本经济开始显现活力。日本央行本月5日将景气判断基调从“出现缓慢复苏”上调为“缓慢复苏中”。公报称,日本的出口、设备投资、个人消费出现改善,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改善明显,工矿业生产也在缓慢上升,景气恢复前景有望持续。日本央行还决定,继续执行每年新增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供应量的市场操作方针,重申央行将为达成2%的物价目标而持续实行货币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