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4:5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的优先议题之一。国际金融体系的失衡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共渡难关,二十国集团应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尽快改革。

新华社记者李明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的优先议题之一。这一议题对完善当下全球经济治理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二十国集团应致力于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沿着公平公正的方向改革。

今年以来,在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下,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频频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多个新兴经济体受到资本外流冲击,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统计显示,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泰国泰铢等新兴经济体货币日前对美元汇率均下跌至近年来最低点,给经济稳定运行带来不小风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资深经济学家约尔根·埃尔梅斯科夫、巴黎大学教授米歇尔·阿列塔等多位专家认为,新兴经济体之所以面临当前的困境,和现有货币体系下,美元不能正确履行主要国际货币的职责有密切关系。

阿列塔等人说,美元的发行量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而美国货币政策又取决于美国的国内需求。这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财富将不可避免遭遇“美元陷阱”。事实上,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日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就公然声称,首先关注美国利益是美联储的使命,其他国家对此只能作为事实来适应。

毋庸置疑,国际金融体系的失衡严重阻碍全球经济共渡难关,二十国集团应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尽快改革。具体来说,一是要推动二十国集团有关成员抓紧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制定客观反映各国占世界经济权重的新份额公式;二是继续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三是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机制联系,建立金融防火墙。

由于既得利益国家的阻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注定不可能一蹴而就。2010年二十国集团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方案以来,美国方面迟迟未能落实,至今未能完成国内相关立法程序。在这一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有必要“抱团取暖”,共同抵御外部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