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圣彼得堡峰会的正轨

G20圣彼得堡峰会的正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3:57分类:G20

核心提示:当下发达国家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震荡难平,而国际社会在政治安全问题上的分歧也给本次峰会蒙上了些许阴影。世界依然需要G20峰会的“凝聚力”,展现合作、推动开放、改革治理、着眼发展,方是本届G20峰会的正轨。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谢鹏 韩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年一度的顶级全球经济合作论坛大幕拉开!

5日起,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当下发达国家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震荡难平,而国际社会在政治安全问题上的分歧也给本次峰会蒙上了些许阴影。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世界依然需要G20峰会的“凝聚力”,从而聚焦确保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共同利益。政治分歧绝不应令经济合作议程“脱轨”。展现合作、推动开放、改革治理、着眼发展,方是本届G20峰会的正轨。

合作——紧扣经济正题

自2008年11月首次举办G20峰会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领袖们曾展现出勇气和远见,使这一峰会的地位逐渐确立——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

然而,本次峰会遭遇多种政治因素和分歧干扰,尤其是叙利亚危机。G20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90%,但G20不是联合国安理会。对这一峰会来说,更重要的使命是紧扣举世关注的“增长与就业”正题,将合作精神一以贯之。

之所以仍应紧扣经济正题,乃是因为一度“病危”的世界经济如今并未“痊愈”,仍需振兴之道。习近平主席5日在G20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指出,为确保全球经济更好发展,“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首先是办好自己的事”——中国领导人思路明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就是确保本国经济不出大问题,并通过积极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

此前中国的经济增速下滑,实为主动为之的战略调整。得益于“改革红利”,未来中国经济表现将更加稳健。8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超预期已说明,中国经济步伐稳健。“这是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数值,进一步说明了中国经济形势正在改善,”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说。

在世界互通互联的今天,全球经济政策协调不可或缺,这正是G20的要旨。英国《金融时报》社论说:“世界需要G20领导人在本周会晤时重燃团结合作的意愿。哪怕是见面聊天也很有价值,因为彼此理解更多,意外风险就越少。”

最近新兴市场出现的金融动荡,一个诱因就是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预期。这类政策变化存在显著的外溢影响。因此,权衡利弊、有效沟通、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无疑是G20平台需要重点关注的议题。

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所言:中方期待峰会继续建设合作伙伴精神,各方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努力使各国政策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对抗,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排斥。

开放——反对保护主义

钢铁、光伏、电信……一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频频遭遇贸易保护主义的逆风。环顾世界,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旧习难消。欧盟委员会9月2日发布报告显示,自2008年10月以来,各国新增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近800项,去年新增措施达150项,而取消的措施仅18项。可见,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升温。

“我们要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要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发展资源,”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的呼吁,也是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切。

欧盟负责贸易问题的委员德古特说:“G20早就有避免保护主义抬头的共识,因为我们都知道,从长远来看,保护主义有损全球经济复苏。”

改革——完善经济治理

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是G20峰会一项重要议程。习近平主席表示:“二十国集团要继续致力于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特别是要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G20峰会的推动效果已经初现,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提升不仅带入了新的发展思路,也令IMF开始认同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做法。在为本次G20峰会准备的一份报告中,一贯持金融自由化观点的IMF呼吁,在遭遇市场无序波动时,新兴市场应出台干预措施。

除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各国内部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也是G20峰会的热点议题。而今年遭遇“逆风”的新兴市场,成为本届峰会新的关注焦点。

在新兴市场集群中,中国无疑在主动调整方面走在了前列。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总体战略思路指导下,中国既保持了一定经济增速,也正着力解决结构性问题。

不仅新兴市场需锐意推进改革,发达国家也需要继续着力解决其结构中的深层问题。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和财政可持续性问题一直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风险,也是G20峰会所主张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之下的改革要点。

此外,G20机制本身的运作目标也需要有所调整。习近平主席表示:“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对此,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表示赞同,认为G20峰会未来着眼点应从危机应急转向危机预防的新阶段。

发展——贡献“心”“智”“力”

发展议题向来都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在本次圣彼得堡峰会筹备期间,俄方孜孜推动G20重点讨论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投资融资、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

习近平主席行前表示:“二十国集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上体现更强的政治意愿,建设更加有效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调动更多经济资源,破解更多发展难题。”

在这方面,中国不断贡献着“心”、“智”与“力”。截至2012年底,中国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项目达1100多个。中国援外资金多数成为受援国的长期生产性资金,对这些国家的减贫和增长意义重大。

在这些行动的背后,是中国对于世界经济深层问题的理解——最根本的失衡是发展失衡。要实现世界经济的真正平衡,必须缩小南北发展差距。因此,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治本之策依然是发展。

本次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沙塔洛夫透露说,金砖国家已就设立500亿美元的发展银行达成一致。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从而为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